網頁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emiko】三年級期中考雜想(上學期)

IMG_6075



Emiko升上三年級後的生活,對我而言可說是如魚得水,一週只有週三是半天,我的時間突然間變得好多。但,對emiko而言,可說是"充實"得不得了。



科目從四科變成五科(含英文),放學時間變晚,功課量卻變多。若加上當天下課後還要上英文補習班,時間真的很緊湊。試想,3:50放學、4:30上英文課、6:30英文課下課、6:40洗澡吃飯、7:30練鋼琴、9:00上床睡覺,學校功課只能在空檔時間寫,真的很趕哩!



剛開學時,她適應得有些辛苦,練鋼琴的部份就成了彈性運用的時間。幸好,一個月過後,她就適應這樣的節奏,也很認份地在時間內把該做的事情盡力完成。



週間的時間已經被擠壓得很緊,即使有空閒,我也希望她看看課外書,調節一下。而,假日的時間我們通常會利用一個早上的時間拿來寫評量,當做一週的複習。



期中考前,emiko的評量都寫得差不多了。把課本拿出來複習就成為她準備考試主要的方式。



其實,透過幫她改評量,我就可以知道她對於學校、書本所教的內容吸收了多少。我們都知道,其實她都懂了,分數的多寡只剩下細心度而已。



只是,期中考前有一天,emiko帶回一張80分的數學考卷回來。這應該是她上小學後,最低分的一張考卷。問了原因之後,才知道老師在發考卷前"提醒"大家,若沒有在時間內寫完,一律以零分計。



emiko聽了就很緊張,漏寫了一題,乘法和加法也算得亂七八糟。而,那張考卷,老師也算錯分數,應該是84分,而不是80分。(這張考卷也是William在emiko上小學後主動說要看的考卷。看完後,他沒啥反應。在我追問之下,他才說:『又不是不會,只是緊張而已』)



很令我驚訝的是,emiko竟然放棄去要分數,而是默默承受。我猜想,她應該是想說80和84分一樣不好,沒差那四分。



為了解決她緊張的老毛病,並且讓她清楚地知道一節課寫完一張考卷是綽綽有餘。所以,在家裡寫評量時,我拿了我做麵包用的鬧鐘給她計時,看看她寫完一份評量需要多少時間。計時了幾次之後,她才知道,40分鐘是可以很充裕地完成一張考卷。



但,老實說,我們都非常擔心她粗心的老毛病會一直犯。所以,考試前都不斷提醒她"要檢查、要檢查"。William甚至還建議她在左手拳頭上用原子筆寫上"要檢查"三個字。當然,這個提議被emiko駁回。



事實證明,她真的又粗心了...XD



在她考完期中考的第二天,數學考卷下發時,我在FB發了一個訊息分享:



『Emiko進步了!

考試前,我和她約定好期中考390分以上,我就把日前買好的高級自動筆送她。昨天發下三張考卷,她暫居第一名。可惜的是,今天下發的數學她只考了97分,實際名次要等週一才公告。

問她數學哪裡錯,她說,她把2看成3。

我說,太可惜了,和第一名擦身而過。

結果,她竟然說沒關係,她總分392.5,可以得到我送的高級自動筆就可以了。

看到她不再那麼重視分數,還會往好的地方想。這比她考第一名或滿分都來得重要。』



好的一面是是她對於分數真的不再看得那麼重,即使今天公佈她得了第一名,我去接她時,她也是很冷靜地請我猜她第幾名,我猜第五名,她很冷靜地說她得了第一名。和她以前大聲嚷嚷、蹦蹦跳跳完全不同。



只是,粗心的毛病若不改,她以後可是會吃大虧的。



***********



這二天看到小熊媽寫的這社會,真難懂?! ,我也心有戚戚焉。以前二年級時,最怕emiko考生活;現在升上三年級,最怕她考社會。原因無它,很多答案都似是而非,搞不清楚啊!



這回期中考,emiko班上的社會也是考得一塌糊塗(從首圖的分數標記可以看出),聽說老師很生氣。



IMG_6090



上圖這題,emiko原本是選1,老師打個叉,說正確答案是3。



結果,今天又說1和3都對,1的答案"比較對"...XD



emiko因此而加了二分,頓時從第二名變成第一名...XD



************



IMG_6084



因為下午在家練微距,接完emiko回來後,相機和腳架都還沒收,索性這次就把emiko這次寫錯的題目都用微距鏡拍下來,做個記錄。尤其是這題數學,竟然會把2和3看顛倒?檢查的時候,也沒發現?



************



除了數學粗心外,平心而論,emiko這次期中考的表現真的很不錯。最令人欣喜的莫過於她對成績不再那麼看重,非得拿100分或得第一名不可。



對於挫折的忍受度,她要加強的空間還很大。但,有進步,總是件好事。



***********



IMG_6076



IMG_6082



IMG_6088



IMG_6080



IMG_6093

(有一位同學答:『一起吃飯、看電視』。老師把它打叉。同學拿去和老師要分數,老師最後給他分數。這個答案,我也無法確定它是錯還是對耶...XD)

1 則留言:

  1. Dear Amy,Emiko 可以考第一名,相對來說,她已經是班上很細心的了,也看到妳的用

    心. 看 Emiko的字, 我可以感受到她的自我要求很高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