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Emiko】不簽名的聯絡簿

IMG_9301



從emiko上了小學至今三年級,今天是我第一次不簽聯絡本。



升上二年級之後,聯絡本上除了每天的學校功課外還會加上一、兩樣的額外功課,例如,做家事、做好事、看好書...



emiko上了三年級後,我就要求她在我檢查作業前把這些額外功課都填上,不要每次我提醒後才寫。若,在我檢查作業前這些額外的作業沒有寫上,我就不簽名。



之前有過2-3次的經驗是她沒寫上,我卻"放她一馬",等我簽完名後,再請她補上。(說到沒做到,實在是不好的行為)



今天,週日的夜晚,我檢查功課時,有三樣額外的功課她都空白沒有寫上。這回,我鐵了心,直接在家長簽名欄下註記因作業寫得不完整,所以不簽名。



讓emiko自己去承擔之後的後果,也許是被罰打掃或是處罰不能下課...不管是何種處罰,她自己都要去承受。



其實,人都是要受了教訓之後才會學乖。(不管大人、小孩都一樣)



日前,老師在她的國語作業上批了『造句要加長』的評語。結果,之後的一次國語作業她的造句還是造了一句而已,老師直接在那次的作業給了她一次『甲下』,什麼評語都沒有。自此之後,emiko的國語作業造句的部份都至少造上二句以上。



我想,不管emiko是個多麼自我要求完美的小孩,她還是得受點教訓才會學乖。



隨著年紀的漸長,油條的心態也逐漸展現。敢做敢當、自我負責,一直是我教養小孩的最大原則。她可以油條,但,也要學會承擔油條後的後果。



我寧可她在兒童時期因受到小小懲罰而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及習慣,也不要她在長大之後才因這些不良態度及習慣而受到更大的懲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