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Emiko】聯絡簿日記 2016.01

轉眼間,一學期又即將結束。若論,2015我們家最大事件莫過於Emiko步入國中階段。

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學期初,因紐約行請假了一週),到學期末的倒吃甘蔗。高壓的課業,原本就是在預期內的;可喜的是,班上同學的「人格」素質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少了很多囉哩八嗦的事。

仰慕巿長一事,在學期末也紙包不住火,全班同學都知道了。還好,Emiko的「危機處理」能力有進步,「冷處理」是我們一再建議她的作法,她自己也做得很好。除了少數1-2位故意找碴的同學,其他同學也都只是好奇的問問而已。偶像崇拜是青少年的生活樂趣,只不過,角色從影視明星換作成巿長而已,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還好,大部份同學成熟度都夠,沒有造成Emiko太大的困擾。



今日書法課,老師請我們自己挑字句讓他寫,他要送我們一人一幅春聯。想了好久,最終我挑了一個最普通,但也最能提醒自己的一句話「知足常樂」。回到家後,我立即把它貼在家門口,這樣,家中的每個人進門前都能看到這句「知足常樂」提醒自己。

之所以會挑這個「知足常樂」,是警覺到自己近來對很多事情要的越來越多、標準越來越高,這是一個很不好的行為。人生短短數十年,說到底,就只有一句話最中肯 --- 「平安就是福」。外在的光環太虛榮,一旦套上了,要拔,不容易。更何況,很多事情要從自身作起才有說服力。當我一再提醒Emiko不要去追求校排名那樣虛榮的光環,只管自己學習狀況的同時,自己對很多事情的作法及看法,孩子們也都看在眼裡的。

對於孩子的教養,我期許自己能提升高度當孩子們專屬的醫生,針對他們的疑難雜症一一下藥帖。需要強心針的,毫不考慮的給他來上一針;需要冷凍治療的,立即奉上液態氮;需要心靈撫慰的,就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反觀2015,Emiko的表現可圈可點;若要打考績,除了身高這個不可控制的項目外,其餘的,我都會給她一個「Outstanding」。她真的很努力,各方面,真的都很努力。這孩子,小小的身軀內,竟隱藏著如此大的毅力,真的很令我刮目相看,也引以為傲。

看著她那厚厚一本國一上聯絡本,足以證明,她在國一上的生活是如此的充實,每一天都過得認真、負責。未來的數年,仍然高壓;希望她的電力能夠一路續航,邁向她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