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Emiko: 鐵幕關不住的靈魂

很可惜,這篇投稿到「第十三屆的龍顏FUN書獎」沒有受到評審的青睞,只得到入選的成績。

寫作從來就不是Emiko為了成名、得獎而做的事。寫作,是她天份發揮、是她舒壓的一個管道。

會考完後,她除了在家練習俄文、畫畫及準備語資班考試之外,她還寫了一篇小說...

寫作,于她而言,是一輩子的事...

北韓,在前1-2年佔了Emiko生活的一大部份;她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去研究北韓。所以,她在今年的龍顏FUN書獎投了這一篇「鐵幕關不住的靈魂」。

而,就在前三個月,她又突然變心愛好俄羅斯。會考完後,她每天~每天都在自學俄文及在網路上搜尋相關文章...

我想,明年的龍顏FUN書獎,她應該會寫一篇俄羅斯相關文章投搞。不為得獎,只為發表自己的想法。


書名:為了活下去


鐵幕關不住的靈魂

    北韓,像是個被幸福的鐵柵欄圍得密不透風的樂園,柵欄排列得整齊平等,恰好能框住人民的臉,框出千篇一律的笑靨。從臺灣遠眺西北方,可以看見北韓,看見成千上萬的北韓人綻開了成千上萬個一模一樣的笑映在我們的眼簾,像太陽的針孔成像般每個都笑成整齊劃一的完美圓形。於是,見慣笑容也喜歡笑容的我們輕易忘記了在鐵柵欄之後,是無數被囚禁而哭不出聲的靈魂。

    在出身成分優良的北韓人民心中,祖國是永晝,他們醒來時能看見旭日初升為只有特權階級才能居住的平壤鍍上整齊而驕傲的輪廓,他們在入睡前能看見主體思想塔頂端紅艷艷的火炬激昂的點亮平壤之夜,而且從不斷電。社會主義烏托邦的日子是永永遠遠的如領袖肖像上燦爛的笑容,他們的靈魂心甘情願為大而無當、冰冷而睥睨一切的領導人銅像折腰,他們渾然不知鐵幕在低頭的瞬間轟然拉下,他們被囚禁在名為永恆的牢籠中而甘之如飴。一輩子只能呼吸平壤空氣的菁英階級不會明白,在偉大祖國的另一頭,是永夜,像夏至的南極。北韓的夜晚是清澈的漆黑,沒有光害,星星璀燦而微弱的光芒冷眼映照出國境之北被列為敵對階層的人民世代相傳的絕望。他們同樣被教育「領袖是太陽」,那些終日埋首工作只為一頓溫飽的芸芸眾生卻從未仰望天空一次,仰望光明燦爛的謊言背後真實的黑暗。他們不知道北韓的太陽終年直射平壤,他們的家鄉註定永夜,他們以為自己所處的世界也是光亮而幸福的。統治者利用夜色的掩蔽一卡車一卡車運走了血統已有污點的敵對階級,在北韓澄淨的夜空下,一切迫害都逃不過人民的眼睛,他們的靈魂在鐵幕尚未完全拉下時便噤聲了,對岸中國的燈火默默照亮了鐵幕和土地之間依然存在的空隙,宛如脫北的提示。

    朴延美,一個擁有大無畏勇氣的女孩,就著空隙透出的亮光逃走了。她清瘦的身影在外國人眼中無比悲情,彷彿他們要將同情的眼光永永遠遠黏在她身上,像脫北者的標籤一樣揮之不去。然而,在我心中,朴延美的身影象徵的絕非可憐,而是可敬,對於勇者的尊敬。逃出北韓時,她的背後是黑暗幾欲噬人的祖國,眼前是虎視眈眈的中國掮客,哪一個選擇都蠻橫的掌握著她的生殺大權,她卻毅然踏上了自認最正確的道路,哪怕那是一條永遠回不了家的路。她的行動是對北韓政權無聲的抗議,當她的同胞們因敵對階級的烙印而一輩子被迫害於無形之中,卻因恐懼而只能在黑暗中手牽著手,和著政府無孔不入的擴音器流瀉出的謊言旋律高唱「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時,她已用雙腳對這荒謬的體制投下了不被容許的反對票。當她的堅毅和勇敢名揚國際而引起北韓政權不擇手段的詆毀、甚至利用每個脫北者心中最深沉的、對家人被株連的恐懼逼迫她仍留在北韓的至親出言毀謗時,她依舊勇敢的敞開心房面對並一眼看穿政府強硬幼稚的反擊背後的惶恐。朴延美像是赤手空拳與巨人歌利亞博鬥的青年大衛,她輕柔甜美的聲音被無限放大,宛如一記又一記強而有力的直拳擊向北韓堅不可摧的高牆。拳頭與銅牆鐵壁的接觸剛硬疼痛,她摀著流血的傷口一下又一下忍痛搥打,世界都聽見了脫北者的控訴。或許鐵幕之下的北韓人民也感受到了外界轟轟烈烈的震動,而其中一些人靈魂的頻率恰好能與此共振。在鐵幕微啟的瞬間,又一個關不住的靈魂逃出生天。

    朴延美的勇氣照亮了北韓永夜的邊境,無數底層人民其實並不卑下的心終於願意望一望天空,即使他們看不懂那光的意涵,也好過悲泣的靈魂被政府強拉成幸福的笑臉。希望有朝一日,鐵幕關不住的靈魂能合力揭開鐵幕,讓真正的陽光普照北韓國土,而非政治上的永晝和永夜,那樣的永恆,也敵不過人民一朝一夕覺醒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