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自省:啥事,是最重要的?


最近,想了很多...



回想,每當,到廟裡拜拜時,自己許的願,一定都是:『請神明褓祐全家大小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既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是最重要的。那,又,何必去在意其它瑣琗之事呢?



這二天,新聞都在報導學測滿級分的消息。



"滿級分",不容易!



但,我心裡想的是,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長大,更是難事啊?



*******



明天,emiko有一場國語的生字小考。她信誓旦旦地說,她一定要考100分。這學期,一定要拿第一名。



我說:『emiko,從這學期開始,妳每次考試只要考90分以上,就可以了!不必去追求100分。畢竟,90分和100分,在對課程的了解程度上是差不多的。人生還有很多事情是比分數更重要的』



emiko說:『例如:快樂和健康』。



是啊!孩子,等妳長大之後,妳會了解,沒有了健康,就等於失去了一切。沒有了快樂,生活,就不再有意義。



********



上學期,emiko的成績單上,健康和體育,得到"甲"等。



這對emiko來說,是非常大的的打擊。成績單上全是"優等",對她而言,是"基本"的、是"必須"的。



我告訴她,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以她出生的月數及體重,今天,她能夠好手好腳,算是老天爺對她的厚愛。她怎麼能夠再抱怨,她跑得比別人慢、投籃投不進,甚至,成績單上的體育只有甲等呢?



我說,等她上了高年級後,要帶她去當志工,去孤兒院、養老院服務。藉由勞動的過程,讓她體會自己是多麼地幸福。



如果可以,再帶她到她小時候常去的大醫院小兒科門診,看看有多少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我一再地告訴她:『知足常樂』。



她反問我;『窮人也會快樂嗎?』



我說:『當然,如果,他們懂得知足』。



**************



常常,告誡她的話,也是用來提醒自己的。



鼓勵、安慰的話,也是替自己打氣用的。



養兒育女,大不易。



從中,學習及獲得的往往比孩子還多。



這條路,不好走。



但,我,會好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