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Emiko】第一篇英文讀後心得

p2



按照慣例,我給emiko的暑假作業是讀後心得20篇、日記5篇。這次的暑假,我還幫她加上英文的讀後心得五篇。



暑假至今,大約放了15天。emiko 已完成讀後心得六篇、日記一篇及英文心得一篇,進度算是相當不錯。



p3



對於她的中文心得,我發現有偷懶的狀況發生。雖然都有把書中的重點寫出,但,越寫越簡單耶...



這樣就達不到練習寫作的目的了...



另外,書本的挑選我也儘可能地選擇"同儕相處"、"挫折力"、"偉人傳記"...深度的部份也有加深,很多書是我看了都會有點想打瞌睡的書。eg. 岳飛、為什麼她們都不跟我玩...



emiko 讀起來,一點障礙都沒有。



我想也是,大班就沈迷於三國演義、紅樓夢、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現在,這些在我看起來有些深度的書對她而言應該只是一塊蛋糕吧!



昨天發現她連中國歷代的朝代她都背得出來,william說她早就會背了...



我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國中時,我怎麼背都背不好...XD(我就說我對歷史有障礙了)



剛好也趁這個機會又再加強她不是每個人都是完美的觀念。她所熟悉、喜愛的歷史是我的障礙。而,運動,就是她不拿手的部份。



這,真。的。沒。什。麼。



除了挫折忍受力外,加強她的自信心,也是我的當務之急啊!



那天和足球課的一位家長聊天,我有感而發的說,自己很幸運(應該也是emiko的幸運),能夠當全職媽媽,陪在孩子身邊。隨時聽她分享所有的心事,可以即時地給予教導及觀念的扭轉。



雖然不知效果如何,但,盡力去做,也算是對得起自己。



今天足球課,emiko她們那一隊終於贏了...她非常開心!



在車上我告訴她,凡事盡力就好...勝負不需看得那麼重。很多事情超過自己的能力,或是,不能操之在己時,盡力而為,是最好的方式。



努力過,失敗了,也無需感到傷心。



不過,以她好勝的個性,要完全接受這樣的觀念,可還需好一陣子呢~



p2



至於英文心得的部份,我幫她挑選了日前她在英文補習班前二級的教學課本之一,敦煌書局的reading house -- three little pigs.



看到她寫出的第一篇英文心得,我有驚豔的感覺,就把它拍下來PO在FB上分享。



結果,William回家吃完飯後看了"二"下 (他看東西超慢超仔細)後,他沒有稱讚emiko,反倒是點出她有幾個地方文法是錯誤的。



emiko當下非常沮喪,說爸爸講的這些話讓她"不堪入耳"...(她以為會受到相當的稱讚)



我想,emiko的反應,的確給了william一記當頭棒喝,也提醒了一旁的我。



對於孩子,我們永遠要鼓勵多過於"指責"或"指教"。



p1



我把FB這篇文的回應剪貼下來貼在這裡,當做記錄。

1 則留言:

  1. Emiko 很棒! 這麼小就能自己寫英文心得, 可以讓我轉貼此篇鼓勵一下我那群學生

    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