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Wilson】識字 & 不識字的好處

IMG_9717



自放暑假以來,小寶的識字能力大有進步。原本打算用弟子規教識字的行動,也在實施了二天後,自動消失(媽媽我,暑假一整個忙碌,也想放假啊)



結果,發現,其實不用什麼弟子規,他自己藉由喜愛的歷史書就認了不少字。



最多的,就是歷史人物的名字...XD



在路上、在電梯內...任何地方,看到他感興趣的字,他都會問我們...



我想,應該是時候到了,他自己的識字雷達啟動,學習起來就會很快速。重點是,無壓力啊!



***********



雖然識字雷達啟動,但,還無法到達可以自行閱讀的地步。



那天,也發現了不識字的好處(這位媽媽,真是很阿Q啊!)



週二,帶著姊弟到了人山人海的圖書館借還書。暑假的圖書館很驚人,人很多,書架上的書很少。



還好,姊弟倆想借的歷史書(對!家裡已經一堆歷史書,他們還要再借),存貨還不少。不過,書況都很舊就是了。



排在長長的借書人潮中,請姊弟倆先到一旁的"限現場閱讀區"看書。



等我借好書之後,提醒二位小朋友離開。小寶衝了過來說,我剛剛看了二本戰鬥陀螺的漫畫書,超級精采。那個暴風天馬和雷霆天龍....(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名字)打得超級精采。



我說,你又不識字,你怎麼知道誰是誰...



他說,我可以看圖啊!



當天晚上我趁william吃晚餐時和他分享了這件事,他說,他一點都不驚訝。



他說,每天的睡前故事,他念文字的部份,即使那一頁沒有圖。但,等到有圖的時候,他就可以認出畫中的人物,準確率非常高。



而且,他看歷史書的時候,不管是什麼朝代,只要圖中的劇情是他知道的,他也可以指出畫中人物,並說出畫中的情節,準確率依舊很高。



我個人猜想,在不識字的情況下,故事的內容記在他腦海中,見到圖片,他就能連結在一起。



久而久之,他的連結能力就被自己培養得非常好。



這也是我們意料之外的事...



*********



家裡的二位孩子,個性不同、成長的速度也不同...



同樣的父母,卻擁有這麼多的"不同",真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