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Emiko】發條沒上緊 (開學後二週)

IMG_5510



昨天傍晚到學校接emiko下課時,走著走著,竟下起雨滴。懶得回家拿傘,就一路衝到學校走廊避雨。又擔心,emiko 放學下來到我們約定的地方沒看見我會緊張。為安全起見,我就到二樓教室外面等她。



見著她背著書包到走廊排隊準備放學,結果,隊伍解散了,卻不見她的人影。



走到教室一看,她正放下書包,去拿掃把掃地。原來,今天,她是值日生。



班導師走出來找我,很憂心地告訴我,emiko 的挫折忍受度太低了。她說,今天的數學練習題,有一題,emiko寫錯了。結果,她就哭得好大聲,而且,哭很久。



我聽到老師這麼說,我苦笑地說,怎麼又來了!



因為,升上三年級,重新分班,也換了一個新導師。原本打算本週六的親師座談會時再告訴老師emiko的"症頭"。結果,沒想到,這麼快就洩底了...XD



其實,emiko 在二下時,情緒的管理及挫折忍受度已大有進步,整個學期大概只哭了1-2次吧!



只是萬萬沒想到,升上三年級,因為一個"練習題",老毛病又犯了...XD



我把emiko的一些症頭,及我們家長對emiko的教養態度告訴老師後,可以看到老師鬆了一口氣...



接著老師又說,一般自我要求很高的小孩,會對所有的事情都很在乎。可是,emiko 今天卻忘了要當值日生?某一天,老師請她帶領班上同學念唐詩,emiko還拒絕了老師。



嗯~這聽起來,不太像是emiko。



我隨口說了,可能是暑假放了太久,心還沒收回來。



老師非常同意地說,暑假放了二個月,班上又因腸病毒放了一週,班上的小朋友幾乎都還沒進入狀況。



向老師致歉後,我牽著emiko回家。



聽完老師說的一連串壞消息後,依我以前的做法,肯定是一路罵回家。



可是,這次,我竟然很冷靜地用提醒的方式告訴emiko。原本要求她在睡前罰站十分鐘好好反省,也在她上完英文課回家後,改為在睡前躺在床上反省。



***********



只是,和老師聊完後,胸口似乎被大石頭壓著一樣,很難受。還好,在幼稚園接小寶時遇到mina,和mina吐完苦水後,心情好很多。



貼心的mina還在晚上時發了一封信給我,附上很多有關挫折力的文章。mina在信中有一段話寫得非常好:



『 我深信每個孩子一出生就帶自己獨特氣質和個性一套管教方法並不適合每個孩子,鐵的教育/愛的教育我都不予置評只有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適合哪種吧!!』



*************



隨著emiko年齡的成長,對她的教養方式,我也要跟著改變。身為她的母親,理應知道什麼樣的方式是最適合她的。(但願我真的知道...XD)



當天晚上和William分享這些事,我說,在這個時候,我選擇給她一些時間收心。畢竟大人在放了長假之後,也是需要時間調適,更何況是孩子。另外,我也要陪著她、幫助她收心。



*************



今天,週五,二點放學,接了emiko。在回家的路上她說,好慘哦!這週竟然要寫週記耶...



我笑著說,這沒什麼,上了三年級本來就要開始練習寫週記。妳就回想看看這一週有什麼值得記錄的,就像我寫BLOG一樣。對了,妳可以寫昨天因為數學習題大哭的事啊。



emiko說,對!我也是這麼想的。



我又說,很好,透過週記的書寫,也可以當做再一次的反省,這樣很棒!媽媽也會在BLOG寫些反省文啊!



emiko說,有嗎?



嗯~ 這篇也算是媽媽的反省文。



************

最後再貼上我今早在FB發的短訊:



『早餐時刻,emiko 和 william 在討論世界各國貧富差距的問題。emiko 問William:『那,台灣的貧富差距大嗎?』 William 回說:『大啊!就像郭台銘』 Emiko 說:『哦!他是台灣首富』 William 又說:『我們家就是貧富差距中的貧,爸爸一個月薪水只有二萬元,要養活一家四口。』Emiko回說:『最好是!貧富差距中間不是還卡了一個"中產階級"嗎?』



噗~ 連中產階級,她也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