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Wilson】英文字母 ABC

IMG_6421



相較於emiko小時候不太正常的識字過程(三歲多就無師自通,自己會念書),小寶在這方面的表現就太。正。常。了。



現階段大班的他識的字應該不到100個,但,老實說,我並不緊張。



按照正規的學習過程,上了小學才教注音及國字,到時候,再學就可以了,不急。



先讓他享受自在地翻書、看圖、聽繪本就可以了。



只是,前二天去接小寶時,在幼稚園大廳等小寶下來的空檔,我翻了一下聯絡本。老師寫上小寶有幾個英文字母分得不太清楚。看了之後,我就問了現場的為為園長,有需要我自己回家幫小寶加強這一塊嗎?為為園長建議是不用,讓孩子在學校慢慢學就可以。



聽完為為園長的話,我就決定不管這個字母的部份,讓小寶自己在學校慢慢學。因為,以emiko學習英文的狀況來看,上小學後參加外面的英文補習班還是要從最基本的ABC學起。



隔天早上牽著小寶去上學的路上,我想,來測試看看他到底懂了多少字母。我就用路旁停放的摩托車車牌來測試,發現,他大概只懂了一半左右。



送他到學校時,剛好是小寶班上萍萍老師在值早班。我就向她問了一下班上小朋友對英文字母了解的程度,大約七成的小朋友可以清楚辨識字母。萍萍老師也分享了小寶在英文課玩字母遊戲時,因為不確定,所以會有茫然的狀況。



聽到這裡,我就決定要在晚上幫他加強英文字母這一塊了。



要認識英文字母,不難。以小朋友的記憶力,不用二個晚上就記起來了。



之所以從一開始的不插手到最後的加強補救。我的想法只有一個,我不想因為這種只要花2-3晚上就能解決的事,卻讓小寶在學校上英文課時產生茫然感,甚至是挫折感。



當天傍晚告訴小寶我的決定,晚上他就追著我要上英文字母課。隔天,也是這樣,追著我要上課。



二個晚上,各花了十分鐘加強。只有I、G、V,他不是很清楚。其它都搞懂了。



***********



男生和女生的理解區塊不同。emiko從小到現在,語文方面的部份從來不需我擔心,她總是表現得非常好。



觀看小寶今天在英文字母上的表現,相較於其它同學似乎有些落後,但,我真的一點都不擔心。因為,他是我的小孩,我了解他,我對他有信心。



只要看到他每天早上急著去上學,每天傍晚開心地放學。問他今天開不開心,他總是回答,很開心。



這樣就夠了!



幼稚園,就是要開開心心地去玩。



學英文、學注音、識國字,小學以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