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書法】練寫 12.20

IMG_9379



每次上書法課老師就會給新的任務,上週,老師建議我可以去買王羲之的尺牘字帖練練。因此,我又到書法用品店報到。



小溫(書法用品店老闆,我以前的同事)見我又出現在店裡很驚訝的說妳上週不是才買了四隻筆嗎?怎麼又來了?



我說,這回要買尺牘及墨汁。



小溫聽到我要買尺牘嚇了一跳,可能他覺得我跳得太快了...我面有難色的說,老師請我來買的...XD



小溫提醒我尺牘的練寫一定要大膽,字才寫得漂亮。



IMG_9381



是啊!翻開王羲之的尺牘字帖細看,那些字轉來轉去、連來連去的...非常困難呢!



IMG_9384



不過,硬著頭皮練了幾天後發現練寫尺牘比聖教序有趣。聖教序是集字的字帖,字與字之間沒有連貫性。而,尺牘是書信,除了有內容外,字與字之間是有連貫的。這樣可以解決我練寫時字與字之間好像很不熟的困擾。



IMG_9383



老師說,等我把尺牘練好再回去寫聖教序時,我的字就可以連在一起了。



IMG_9376



這周帶了這三張作業給老師,老師說我寫的字太"正"了,要斜一點比較好。



IMG_9374



喜歡這種給予大方向的教學方式,不是一筆一劃都斤斤計較。在這一個月的勤練之下,很多以前沒辦法寫出來的筆劃現在可以詮釋到七成左右了。這點就說明,『勤練』是書法學習的不二法門。



當然,老師適時的指正及教導也是需要的,這樣進步的速度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