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Emiko】反省文 12/25

IMG_0502



原本應該是很歡樂的聖誕節,卻被一張97分的國語考卷給搞砸了。



主婦們開心的週二(孩子們上全天),先到朋友家過了一個愉快的早上,下午就忙著準備晚餐、練書法。三點半帶著愉快的心情去接孩子,結果,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接一個來通報『Emiko正在大哭,老師在和她講話,她會晚一點下來』的小報馬子們(Emiko班上同學)。



原來,Emiko這位小姐又因為沒考100分而哭了!!!



還以為這個症頭她已經修得差不多了,結果,唉....



這不是她第一次沒考100分,之前也有考過98或99分的國語小考成績,她都沒哭。這回會哭得這麼"大聲"(全班都知道),完全是因為某位她很討厭的男生考了98分,她覺得考輸這位男生感到很恥辱。我聽了,火氣又增加好幾倍,我問她:『這位男生有很笨嗎?妳怎麼會認為自己永遠不會輸他?妳能夠考贏全世界的人嗎?』



因為實在是太生氣了,完全不在意形象,一路從學校罵回家裡,還處罰她罰站30分鐘及寫一篇反省文。



**********



為了她這個症頭我和William什麼道理、什麼例子都向她說過了,結果,到目前為止她還是這麼"想不開"。



有進步是真的,但,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看開"呢?這麼樣的好勝、求完美,太辛苦了!



每次看著這二個小孩就不禁會想,如果這二個小孩能夠中和一下那該多好。Emiko的高標準分一點給小寶,小寶的樂觀分一些給姊姊。



孩子真的是老天爺給父母最大的功課,真是傷腦筋啊!




**********


為了治她這個老毛病我甚至想提議說要去向老師要求,只要Emiko因為成績而哭就直接再扣十分。但,想想,學校是老師的地盤,家長還是不要去干涉老師比較好。所以,要治療這個老症頭的藥方我還在苦思中。

1 則留言:

  1. 我們家的組合也是:

    老大是姐姐, 好強好勝愛面子...

    老二是弟弟, 樂觀隨和太鬆散...

    兩個差了兩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