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Emiko】聯絡簿小日記 2015.04.30

紅艷液體在考卷上緩緩流動,最後凝成分數。我,究竟付出了多少?

六下的考試,總格外令我心神不寧。能左右大局的期中考,更是我投注大量時間及心血復習的目標。國語、數學和社會並不甚困難,只需熟悉內容與謹慎作答即可。然而,自然卻險些擊垮我的信心。由於對指甲剪的結構概念模糊,自然科的分數便令人刺心,使我明白"了解原理"的重要。

此次失誤,是活生生的教訓。一味背誦只能確定基本分的掌握,唯有透徹了解,才能彰顯學習的成效。

*****************

媽媽的碎念......

除了考爆的自然之外,其餘三科都考得十分好;尤其是普遍成績不佳的數學,emiko竟拿下了 100 分。一來一往,再加上平常成績,老實說,名次應該不會太難看。

從失敗中求進步是件重要的事,能夠藉由失敗點出學習上的盲點更是值得感恩的。

今天有件事令我覺得很不舒服,怎麼這種事偶爾就會來上一次? 是我太高調? 還是 emiko  太出色?

blog 是我幫孩子們記錄成長點滴及家庭生活的園地,一路走來也至少有10年了。在這個園地我不為和他人較量,或是炫燿;純粹就是記錄而已。在這裡,我記下孩子們的好、也寫下他們的痛...這些,都是他們人生成長的點滴。

有人說,為什麼考壞了要哭? 是不是太重視成績了? 是不是家長給得壓力太大了? 我只能說,只看到事情表面的你有些膚淺又或者是自以為是。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們的性情,84分,在小寶眼中不算什麼,他可能眉頭都不皺一下 (事實也是如此);但,在考試上幾乎戰無不克的emiko,初嚐這震憾的分數 (一個大題12分,被扣了10分),總是會有情緒的起伏。她能夠在清晨的時候選擇哭出來,我真的覺得太棒了! 懂得調節情緒也是件重要的事。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應該把眼光回歸到自己孩子身上;別人家的孩子哭了、笑了,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家的孩子他現在的狀況是怎樣? 真的優秀到你可以不需要去關注他,而把精力花在別人家的小孩身上?

我是覺得有些可笑啦! 當然,我也會去看一些同年齡家長寫的blog,不是為了比較,而是看看有沒有孩子們可以學習的地方。孔子不是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所以,我時常會請孩子們到電腦前面欣賞文章,好的當作榜樣、不好的當作警惕。

結論,拜託....真的....把眼光放回自己的孩子身上...我們家 emiko 考了幾分、哭了、笑了、有沒有上資優班、有沒有拿到巿長獎....真的不關你們的事。。。真的!!!!!  重點不要劃錯了...

就像你不要在意我家今天晚上是吃牛排還是滷肉飯,先看看自己家的餐桌上擺了些什麼,是真正可以吃得到、吃得飽的菜比較實際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