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Emiko】一場震憾教育 -- 考爆的成績

IMG_6954

考爆了!

這是 emiko 看到她自然期中考成績後所說的第一句話,嗯~ 84分,對她而言的確是考爆了,連導師都說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好像是某個原理沒完全理解,就連續錯了幾題。可喜的是,她竟然沒哭。對於這一點,我好好的稱讚了她一番。必竟她對這次的考試有著相當的期待。

這分數對她而言是個不小的打擊,我在廚房準備晚餐時特地請她進來當小幫手,順便和她聊聊。當然就是聊楊又穎自殺的事件,我先問她的想法,然後再把話題延伸到網路世界所帶來的正反影響、人生的重要排序、他人的眼光...話題中,她提及某位同學(就是常和emiko排在班上前二名的同學)這次很猛,今天二科都考得很好。我又把話題帶到【與他人比較】的心態,我說,他的成績是他的,和妳一點關係都沒有;唯一會影響的部份就是排名而已。不論是今天的84分,又或是第一名、第十名...時間拉到十年後,這些數字一點意義都沒有。妳只要確認妳對這次考試已經盡力就可以了,等考卷發下來後,再把那個沒有理解的原理搞懂,就好了。

她又說,她好像沒有盡力,否則,怎麼那個原理沒有搞懂。我說,妳都快把課本背起來了,怎麼還能說自己沒盡力? 在寫測驗卷時,這個原理的題目妳也都會寫。很多東西都會存在著一些盲點,要感謝這次的考試把妳的這個盲點找出來。

她的情緒控制及調適的確令我感到很驚訝,(我去等他們放學時,看到最後一節課放風的他和好友們在遊戲區大聲唱改編的五月天的歌)。和我聊了近20分鐘後,她拿著跳繩到樓下運動,洗個澡後,她又是一條活龍了。

跳完繩回來的emiko又到廚房來找我,笑著和我分享今天在學校導師要他們寫母親節卡片,她在卡片上寫的內容。她說她寫:【母親對我寬嚴相濟,培養我良好的人格和價值觀,也謝謝母親在我失意時陪伴我度過低潮。】 聽她這麼說,我的眼眶又泛紅了。

******************
今早五點多,我聽到外頭廁所有一些聲響立即從床上跳起來,我以為這幾天有感冒症狀的emiko起來吐,原來只是上廁所而已。她和我說,四點多因為房間太熱,她起來開冷氣;然後就躲在被子裡大哭。她說,這次自然有很多同學都考贏她,讓她很難受。

我聽了,也很難受...這孩子的確是需要哭一場。接著我又開始我的開示談話,我說,人生一定要有這些挫敗才會精彩;更何況,等妳上了國中後這種分數可能會常常出現,就當做是預先練習吧!

其實,不只是對 emiko 是個練習,對我們身為父母而言,也著實是個練習,練習著接受突如其來或是不在預期中的分數。

老實說,比起分數,我更心疼的是孩子。考前,她是這麼努力的準備,考出這樣的成績,真的很令人難受。這也點出一個問題,也是我之前提醒過她的,上了國中之後,面對數理科目往往"理解"大於練習。剛好,這次的自然考試就應證了這一點,更帶出了我們之前沒有想到的"盲點",以為自己懂了,原來只是"裝懂"而已。

這應該就是 84 分讓我們學會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