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碎念: 有關「分數」


小寶的期中考剛考完,有點小小心得可以碎念一下....

是,有關「分數」。

大部份的人對「分數」都有相當的迷思,老實說,我也不例外。總認為 100 分就是好,85分就是考不好。其實,這分數後面的學問還不少,光以分數來論,就有失公道。因此,我現在已經學會,一切都等我看到考卷再來論定小寶考試的表現。

首先,題目的難易度就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題目很活的情況下,能夠考90分,算是相當高分。以我自己的觀察,現在老師的出題越來越活,要拿到滿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憑良心說,我喜歡活的題目。死讀書,拿高分,真的不是件好事。(不過,當他告訴我自然95分時,我還是會有點小小失落;心想,怎麼不是100分。但,得知班上平均成績為81分時,就頓時覺得小寶考得還不錯。)

另外,孩子的個性也是左右成績的因素之一。Emiko做事小心,考試也是如此;不論是計算或是檢查,她都非常仔細。也因此,她的成績表現都還不錯。反觀小寶,做事大剌剌,對於試卷,他有檢查和沒檢查都差不多。也因此,他的成績很難在top,大概就落在班上4-10名左右。這時,我著重的地方不是在於班上排名,而是他準備考試時的態度。慶幸的是,他面對考試的準備都很認份,也努力做到好。也許,這一點,也是受了姊姊的影響。所以,我才會說,老大教好,老二就輕鬆了。

小寶很棒的一點是,他對自己有要求,但,對於考出來的結果卻相當"樂觀"的面對。這一點,倒是Emiko要向小寶學習的地方,凡事盡力而為,樂觀接受結果。

另外,「第一名」也是一個迷思。不要說學校之間的差別,光是同一所學校,不同班級的「第一名」也不太一樣。

這些種種,是我一路跟著Emiko到現在所悟出的一些心得。可以肯定的是,陪著孩子們的成長,將來,我還會悟出更多育子心得。

結論,對於試卷上的成績,不能只從字面上去解讀;一定要仔細看看孩子們錯的地方。是粗心? 是不懂? 還是題目太難...這些都遠比試卷上的分數來得重要。

註:小寶看完我這篇PO文之後說了一句:「妳怎麼寫這那短?」.....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