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Emiko】溫暖的同學


今早送Emiko下樓搭校車時,她和我分享了一件事,讓我心情很好。

昨天的生物她沒考好,負責幫她改考卷的A同學在考卷上寫了"fighting"送她。另外,平常幫她改英文考卷的B同學也會在Emiko考得不錯的考卷上畫笑臉送她。

我和Emiko說,這是一種很溫馨的作法,下回她也可以試試看在同學的考卷上"加料"送給同學。

******

自從Emiko上了國中之後,班上同學們的友善表現常常會讓我感到很驚喜,這些孩子們真的被教育得很好。

這讓我想起日前和朋友聚會時她分享了她女兒班上同學的友善行為。在那所頂尖的高中,每個同學都很厲害,當然,課業壓力也很大。某節下課,她女兒去請教一位男同學數學問題,這位男同學很熱心的教了她,還不斷的測試她到底懂了嗎?在他發現她還是不是很懂時,這位男同學說了這樣的話:「不管如何,我今天一定要把妳教會!」

多麼棒的一位孩子! 寧可犧牲下課時間,也要把同學教會。

真的,在我以前的認知中,會念書的小孩通常比較愛比,深怕別人超越了他。從Emiko上了國中後,我發現,情況似乎不是如此。

她說,下課時,幾乎沒有同學在討論成績的事,都在閒聊。班上也沒有什麼驕傲的同學,大家相處得很愉快。在同儕相處比較"晚熟"的Emiko,隨著相處時間漸多,她也可以比較自在的展現自己,不再那麼戰戰兢兢。看到她這樣的進步,真的很替她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