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補習? 不補習?


經過三個多月的國中初體驗,Emiko已經越來越適應國中的生活步調。處在高手雲集的班級,她也開始樂在其中。她會和我分享,很開心班上有同學可以和她一起討論歷史、政治...也會說,面對各項競賽,班上總是有傑出的同學可以代表班上出征。另外,對於校內團體競賽,班上同學們那種"反骨"的態度也讓她大開眼界...這些,都是她在小學時期沒能經歷到的。

當然,凡事一體兩面,有好就有壞...

要說缺點,我想,課業壓力大,也可能是唯一的缺點。

這壓力,不是來自於老師或同學,完完全全就來自於好勝心強的自己。在沒有任何補習的情況下,她的數學成績總是起起落落,這給了她很大的壓力。雖然,段考的成績都很不錯,但,為求一勞永逸,我開始考慮讓她參加數學補習班。必竟,班上眾多同學在下了課之後,還繼續往補習班前進的。

在我收集一堆補習班資料,也預約了試聽後,她告訴我,她目前還不需要補習,她覺得補習太浪費時間。是沒錯,念了私校還需要補習,這也的確顛覆我原有的認知;但,事實上,的確有很多同學是花了很多時間在補習班的;重點是,他們的考試成績也的確相對穩定多。

不過,書是Emiko在念,我必須尊重當事人的想法;她若不想去,我完全尊重。我只要求她一件事,如果不去補習,她在家裡就要多做練習;數學,一向不是她的強項,如果只想光靠寫作業就拿高分,這是無稽之談。另外,考壞了,回到家不要哇哇叫,以免影響我的情緒。

一切談妥之後,接下來就是觀察期...

至目前為止,so far so good ...她每天會擠出一些時間多練習數學,也會請William出題目給她練習。今天,她和我分享,每天練習數學的確有幫助;這幾天在學校考數學,她比較不會感到那麼慌張了。

*********
目前會考的制度是要求每個孩子"樣樣精通",一科都不能放棄。以往採總分制時,還可以用強項科目去補弱項科目。現在是,每一科都不能放棄,都要達到"精熟"的地步。

面對制度,我們沒有改變的能力,只能接受。如何協助孩子去發揮自己最好的能力,這是身為母親的我必須時時思考的。

這期的「親子天下」顏擇雅老師有一篇精彩的文章:「顏擇雅:怎麼回答孩子「學那個要幹什麼?」,很值得大家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