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姊弟情深】新學期。新氣象。


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一週過去了,二個孩子完全沒有適應的問題,「看似」一切都很上軌道。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平平安安的回家。

上學期末,小寶被導師安排這學期要參加二項語文校內比賽 -- 字音字形 & 英文朗讀;挑選的方式我不是很清楚,以我們對小寶的「實力」瞭解程度來看,小寶去陪考的機率比較高。哈!哈!

但,秉持著凡事盡力而為的態度;寒假期間我買了一本字音字形練習本給他練習。有空時,寫個幾回;發現不少他學過的字都忘了,我們都笑說,要不要建議老師換人參賽? Emiko還說,還是我偽裝幫你出賽好了。嘲笑歸嘲笑,藉由這樣的練習,除了有複習的作用外,他也學習到了不少新字詞及成語。即便參賽沒有得名,也是有收獲的。

至於英文朗讀的部份,週日他拿起稿子開始練習。一篇不短的文章,也頗有難度。他從結結巴巴到流暢,對文章的內容也藉由一遍一遍的朗讀而有所了解。念了幾次下來,他拿著稿子衝向我說,原來這篇文章是在講 bla~bla~

很好! 這就是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親身經歷,透過準備比賽的過程學習到新事物,比拿到名次還重要。

有鑑於上學期跳針的表現,小寶這學期「似乎」洗心革面化身成乖寶寶(不知道和他當選風紀股長有沒有關係)。放學回家後,不需叮嚀,吃完點心後就寫作業。上學期寫得亂七八糟的作業,這學期竟然寫得整整齊齊,連數學的算式也寫得很整齊。不確定他能維持多久,但,對於這種自發性的改變肯定是該給予大大的鼓勵。

********



週三才開學的Emiko,每天回家開門第一句話就是用著輕快的聲音說:「Hi~ Mom~」;這就表示她今天過得很愉快。經過上學期的相處,她和班上同學越來越熟悉,也非常喜歡這個班級。男生居多的班上,時常充滿笑聲。

某天我在FB上記錄了上面照片的聯絡簿札及以下文字:

「開學後這幾天,Emiko每天放學回家都很high的和我分享在學校的大小事。見她開心,我也開心。

求學,除了課業學習外;同儕之間的相處及學習也是重點。很開心,班上大多數的同學都有著良好的品性;對於同學出色的表現也會不吝嗇的給予熱烈的掌聲。最開心的是,班上某幾位同學的特性可以讓emiko在學業之外有著"思辨"的練習環境。透過一來一往,正向的討論,相互刺激對方的論點,這真的很難得。光是是否製作班服一事,就有精采的來回。這年頭,不能小看這些小毛頭啊~

老師,也是重要的一環,當然不是100%,大多數的老師都是水準之上,這也算是欣慰了。」

上週也是她第三次去參加數學及理化的補習班,在我們去接她回家的車上,她說:「我覺得補習班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恐怖,它和學校老師教的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很開心聽到她這麼說。因為,在我們眼裡,花一整個下午待在補習班中是件很辛苦的事。還好,藉由這幾次的觀察,下了補習班後的她依然精神奕奕,沒有唉唉叫。

如何讓高壓的國中生活過得輕鬆些,從「心」做起是很重要的。態度對了,問題就少了。青少年有很多的自主想法正在大量的竄出來;透過親子之間的對話,除了可以瞭解孩子心中的想法及所面臨到的問題外,更可以進一步帶著孩子往更深的層面探討,培養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以降低孩子養成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習慣。這對父母及孩子們而言,都是一種共同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