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有「姊弟情深」標籤的文章

【姊弟情深】榮獲2014年新竹巿閱讀寫作<鑽筆獎> & <精寫獎>

圖片
Emiko終於完成她的小小心願,和新竹巿長合影了!!! (新任巿長年輕,長得也不差,很受小女生喜愛) 這回的【新竹閱讀寫作獎】,Emiko以2014年十篇刊登量拿到了最高榮耀 --- 鑽筆獎,也是新竹巿目前的記錄保持人;小寶也很棒,以5篇的刊登量拿到了第三名--精寫獎。 這個記錄要再破,應該是不可能了;能在小學畢業前留下這美好的記錄,真的很棒。 另外,Emiko現場的心得演說表現得很好(鑽筆獎&金筆獎得主可發表演說),令在場觀眾印象深刻。只可惜,偷懶沒帶腳架,影片拍得不是太好 ( William特地請假來幫忙拍的....XD),實在可惜。(文後附上演說影片) 這次應該是 Emiko 第一次在"大場合"發表演說,事前,新竹巿還特地派指導老師來調整她的演說,她在家中也練習了許久。原本有點擔心她會怯場,還好,台風非常穩健。William說她是比賽型選手,在上台的表現比在家裡好上許多。 小寶一年五篇的上稿記錄應該也無法再破了,現在投稿人數十分眾多,我想,我們就留下最美的記錄,別再去湊熱鬧了。練習文筆的方式很多,不是只有投稿這一項。 這次的閱讀寫作獎有一點很有趣,鑽筆獎(一名)、金筆獎(一名)、精寫獎(三名),前三大獎的得主全出自同一所學校。 是這所學校在寫作方面有特別訓練嗎? 我必須老實說,並沒有。我只能說,是這所學校的家長特別認真罷了...(包含我自己) 校長當天十分開心,我想,走路應該很有風....(笑) 校長的文筆非常好、書法也寫得十分精彩。如果能夠開班授課,教學校孩子們寫作,應該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寫作風氣,我想.... 以下是Emiko的寫作心得發表演說影片,演說稿,當然也是她自己寫的。 最後附上新竹巿的新聞稿的其中一段: 教育處指出,今年OO國小鄭詠萱勇奪鑽筆獎殊榮,於103年投稿文章計有外婆的滷雞翅、幽默小弟在我家、與書的邂逅、舞出團結等,皆獲優良報章雜誌刊載,並達全市最高篇數10篇之榮譽。  金筆獎獲獎學生為OO國小涂馨予,其作品為體驗插秧、我做了一個夢、宣傳大使等文章,於103年投稿獲刊載8篇;精寫獎獲獎學生為OO國小黃嵩智、鄭宸琪及鄭詠恩,獲優良報章雜誌刊載5至7篇,另刊載3至4篇則獲擅寫獎,獲刊載1至2篇則為寫作學子獎。

【姊弟情深】校慶運動會

圖片
校慶當天,我出動了大、小相機,儘可能地捕捉了Emiko及小寶班上孩子們的點點滴滴。一向運動神經不佳的Emiko,在此次運動會上還能被體育股長挑選參加大隊接力及拔河項目,她感到十分開心。 比賽前,Emiko很擔心自己跑步的速度會拖累大家,班上的男同學們對她說:「沒關係,妳只要盡力跑就可以了,剩下的就交給我們!」吼!這些男同學們將來肯定會是貼心的好丈夫。 事實證明,這些男孩們還真是男子漢,說到做到,能從最後一名追到第二名,真的是太厲害了。 拜班上幾隻飛毛腿之賜,Emiko 他們這一班在此次校慶出盡了風頭;最厲害的莫過於囊括100公尺賽跑前三名。另外,拔河也拿下了第一名。 對了!帥氣的運動員宣示代表也是出自他們班。總之,運動會這一天,導師走路有風,很威! 六年級在進場時表演了一段舞蹈,JPM 的 365天。 JPM?我還是第一次聽過這個團名!!! 作事一向認真的 Emiko ,每天晚上都在家中練跳,然後請我幫她指導動作、挑出要改盡的地方。 三年級是這次唯一沒有全級表演的,真是可惜。 唯一的一個活動就只有跳麻袋而已.... 運動會當天天氣十分良好,出席的家長看起來都比學生還多呢!這二天為了整理照片簡直是要了我的半條命,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處理這麼大量的照片了。 不過,看著照片中孩子們燦爛的笑容及認真的神情,也是一種享受。 運動會當天的氣氛非常好,我也親自和家長會會長及校長表達,希望每年都能舉辦運動會 (學校目前是一年園遊會、一年運動會),活絡師生、家長們的情感,增添孩子們小學生涯的回憶。

【姊弟情深】Bubu的生活工作室 -- 小裁縫師 (思考功能)

圖片
很幸運的,我們又有機會可以參加『Bubu生活工作室』的課程,這回,連小寶也報名上了。 本來,還有一堂『立體縫製』的課程我們也報上了,只可惜,上課日期改至清明假期中,和我們到日本旅遊的日期衝突了,只好忍痛放棄,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加。 我真的好喜歡這裡的教室氣氛,有種溫暖的感覺。 這次的課程是『思考功能』,主要是要縫製出一個包包。剛開始Bubu請小朋友利用桌上的一張白紙思考一下讓如何把這個白紙變成一個小袋子....之後的課程內容我們這些大人就被『請出去』沒有參與到了...XD 也因此,我和William名正言順地獲得四個小時獨處的時光。我們到陶博館看展覽,又步行到鶯歌老街逛逛,吃了一碗令我們非常驚豔的『厚道排骨飯』。William在吃這碗排骨飯時吃得十分急,他說實在是太美味了,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嗯,很少有食物可以讓他評價這麼高,可見,他真的很喜歡這裡的排骨飯。 下午1:30我們回到工作室接小孩,每個孩子肩膀上都掛了一個他們自己做的袋子,袋子裡面還放了一個熱騰騰的便當。因為時間太趕,來不及讓孩子們在工作室用餐。所以,Bubu幫每個孩子都準備了一個便當。小寶說,上課時一直聞到烤雞腿的味道,超香的。我相信,因為孩子們在後座享用便當時,整台車子都充滿了烤雞腿的香氣,孩子們說這是高級的飛機餐... Emiko說要把這個袋子當做她的書法袋,很好的想法,深藍色的袋子比較不怕沾到墨汁。 接了孩子後,我們轉往竹圍漁港。第一次到竹圍漁港買海鮮,覺得十分新奇。裡頭賣的海鮮和南寮不盡相同,『活』海鮮的比例比較高,種類也比南寮多。要不是竹圍離新竹稍遠些,我應該會光顧才是。

【姊弟情深】賞梅 @ 梅林親水岸 (人物篇)

圖片
轉眼間又到了學期末,下週一、二就是期末考,這週一連串的小考安排已讓孩子們提前感受到期末考的壓力,尤其是那位emiko小姐。 在往台中的路上她問說,若她這次期末考考第一名有沒有獎品,我們很確定的說。沒。有! 但,我又加了一句:『如果妳沒有考上第一名,然後很勇敢的接受,沒有哭,我就送妳一份禮物!』 這樣的獎勵邏輯是有些奇怪,但,在我心中讓emiko學會勇敢面對失敗比考第一名還重要。 我甚至勸她說,這次期末考就輕鬆考,把目標訂在第五名左右就好了。這樣,以後考試就有進步的空間,可以享受進步的喜悅,而不是一直處在一種退步的恐懼感中。 當然,這樣的說法是被她打回票的。 我只是覺得在這種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多錯一題或多扣個二分,名次就差了好幾名,要一直維持她那第一名的寶座實在是太辛苦了,而且也不需要。 我要她學會把眼光放遠、心胸放寬,但,她似乎還是很執著、放不開。 反觀我們家這個耍寶小弟就一整個看得很開,考壞了也不會影響他的心情,字也是寫得歪七扭八的。他這回入小學的第一次大考很令我們緊張,希望不會考出一個讓我們昏倒的分數才好。 週六因William在台北有場喜宴,所以,我和孩子們在家裡窩了一天。 週日本打算一早衝南投信義鄉的柳家梅園,但,想到要四、五點起床開這麼久的車實在是很懶。所以,週日早上我們一樣睡到自然醒,我還到靜心湖快走了五圈。近11點左右,越想越不對,在這樣下去假期都要結束了。既然新竹是陰冷天氣,那我們就開車往南走,去曬曬太陽也好。 聽到我這樣的提議,二個孩子都持反對票,還加上唉唉叫。因為,他們想在家看新到貨的書,Emiko最近迷上『暮光之城』,請我幫她買齊四集。看到那每本厚得像字典一樣的書,我頭都昏了,她卻看得十分起勁。今天還硬塞一本到書包中,要帶到學校看。聽她說,班上有一些同學也都在看這種厚得像字典的書(什麼書都有...),這倒是個好現象,閱讀風氣很好。小寶則是要看『鄭成功』,這本書也是他要求我買的。今早,小寶又請我幫他買『楚漢相爭』。 在利誘(在車上吃御飯團)下,這二個小孩終於肯換上衣服和我們一起出門。 先到大坑吃我們都愛的『東東芋圓』,小寶說好好吃,下次還要再來。 然後到新社的『梅林親水岸』賞梅。運氣非常好,遇到滿開中的梅花及大大的太陽。 William和孩子們在梅林中玩樹鬼的遊戲,玩到三個人都汗流浹背的。我問滿頭大汗的小寶說,出來曬曬太陽是不是比窩在家裡看書好?...

【姊弟情深】元旦假期之信義區爆走篇

圖片
每年聖誕節到台北信義區找聖誕味已成了種習慣,今年,一直在聖誕節前找不出空檔前往信義區讓我有種躁鬱感。還好,一連四天的元旦假期我們都"很有空",就在放假的第一天就往台北信義區衝去,除了要把握尚未拆除的聖誕裝置之外,還要把握四天連假中唯一的一天好天氣啊! 準備寫這篇記錄文前,我看了一下前二年的聖誕記錄,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 --- 新光三越(信義店)的聖誕樹已經連續三年都沒換了...XD 2010 【姊弟情深】找聖誕 @ 信義三越 & 誠品... 2010【姊弟情深】找聖誕 @ BELLATIVA 2011【姊弟情深】聖誕燈火 @ 台北信義區 我想,新光三越之所以連續三年都沒更換的原因除了Cost down以外,環保也是主因吧! 說的也是,一顆聖誕樹要用到的塑膠材料可不少,每年都"建"一棵新的聖誕樹,花錢又不環保,如何營造一個聖誕節的氛圍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約在二點左右把車駛入101停車場,然後在8點左右開離停車場。意思就是說,我們花了六個小時在台北信義區,真的很厲害啊 ! 在這六個小時內我們逛、看、買、吃...有一種在東京自助旅遊的FU。 每次去信義區我都覺得很舒服,人多但不臃擠、很多好吃的餐廳、很多好買的東西。 街頭藝人的表演也越來越有看頭耶... 我只能說新光三越很大方願意提供館與館中間的走道給街頭藝人表演用,讓信義區又多了一些藝文的感覺。 每回到信義區似乎都會遇到這位先生的表演,看了一下2010的聖誕記錄,我也PO了一張他的照片。 不過,老實說,我們也只有在這一次是從頭到尾看完他完整的表演,超讚的!表演完後,打賞的動作是一定要的,能夠不用買門票就欣賞如此精湛的演出,非常幸福呢! 這次到信義區只帶了一台Canon EOS M前往,小小的一台相機掛在胸前,無比輕鬆。雖然無法拍出"比較厲害"的畫面,但,當作記錄照已經相當足夠了。 這回還替這位街頭藝人錄製了一小段表演的畫面,看來EOS M 的錄影效果也不錯。錄影畫面: 街頭藝人@信義區 。 在前往信義區前我們先繞到桃園一嚐『阿月食堂』美味的台南美食,許久沒吃阿月食堂,這一餐讓我們滿足得不得了! 尤其是那台南人的William先生,吃得超級開心,每一道他都說讚! 有鑑於上回到信義區等了三個多小時都沒吃到米朗琪,這回到台北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米朗琪拿號碼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