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有「懷孕記事」標籤的文章

我真的要去生了!

從 32 週撐到 36週,再從36週撐到38週,雖然身體因龐大的肚子而感到有點負荷不良與不適,但我仍感謝老天讓我這胎不用再面臨早產的困境。 32週起,只要面臨到宮縮、水腫或是走不太動,我就開始和同事嚷嚷著『我好像要生了』,就像放羊的孩子一樣,一天喊過一天。最後變成,同事老是問我『妳怎麼還沒去生啊?』 而,明天,5/18,我真的要生了。正式地與肚子裡的寶寶見面。william 問我會不會緊張,其實,有了上胎的經驗,我一點都不緊張,只是會很好奇寶寶的長像。william 又說,沒什麼好好奇的,剛生出來的baby 都是一個樣,和之後的長像差距很大。 希望一切順利平安 ~

36週產檢紀錄

胎兒重:3250g (34週 2475g,+775g)。 母體重:66.7kg (34週 66.2kg,+0.5kg) 呼!終於撐過 36 週,心中的大石已放下一半。 這二週胃口不好,體重增加緩慢,約0.5kg。原以為會影響胎兒的體重,沒想到,超音波測出來竟有 3250g,比二週前增加了 775g。我還反問醫生,是不是量錯。醫生回答,不太可能,但超音波本身就有誤差! 反正,胎兒體重有往上增加就好了! 36週後,每次產檢都要到產房測胎盤功能30分鐘,也就是用儀器量測胎兒的心跳,子宮收縮的頻率。我和醫生說,我覺得我好像快生了(胎兒已往下掉),醫生回答說:『看起來還好,因為沒有測到宮縮的現象』。 已和醫生排定 5/18 剖腹生產,當天早上 5 點報到,順便預約了單人房。 希望一切順利!

34週產檢結果

週數:34週 胎兒體重:2475g 胎兒頭圍已達 38週,對於這點我是不太擔心,因為小萱產檢時也是大頭寶寶。可能是因為我和WILLIAM也都是屬於大頭一族吧!。 孕婦體重,二週增加了1.4kg,仍被醫生『叮嚀』要多注意。 心悸:醫生解讀為『鐵質不足』,新寶納多每天增加至二顆。 半夜腳抽筋:醫生解讀為『缺鈣』,需補充鈣片。 目前早產的疑慮:胎兒體重 ok,但週數不 ok。儘可能要撐到 36 週後,才算安全。關於『宮縮』,沒有特別指示,仍是多休息為主。 肚子越大,身體越不舒服,不論走路、睡覺、坐著...都不太舒服。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能夠撐到 36 週 (長期目標 38 週)。 這三天,william EMBA 選修課程是到南部參觀企業,並且上課,還順道安排了二次 GOLF,感覺上比較像是去郊遊。重點是,這三天我不能有任何症狀,前二週已請他放棄到對岸上課的課程,這次千萬不能再耽誤到他。我可不想背負他無法如期畢業的罪名。

宮縮頻繁

週五、週六晚間,宮縮頻繁。尤以週六晚間 5-10 分鐘宮縮一次,最為嚴重。 週六晚間七點多就上床躺著休息,宮縮不斷地出現,到了晚上12點仍未改善。擔心害怕到醫院報到,又會和上一胎一樣要安胎住院,所以,心想,明天視狀況再說吧! 週日早上情況好多了,但為了安全起見,仍到了醫院一趟,做了子宮收縮監視記錄。很妙的是,測了半個小時,竟然無任何收縮發生。 在電話中,醫生交待要多休息。就這樣我們又開著車回家! 明天就 33 週了,希望自己能夠撐到 36 週! 為了安全起見,今天就要開始先找代理人交接一下,以免到時候措手不急!

32週產檢記錄

體重:2146g。謝天謝地,讓我見到2字頭。2週長了 500g,成績還不賴。胎兒體重 on-schedule. B型肝炎 & 德國麻疹 驗血結果 OK。 媽媽體重,二週重了 1kg。原以為又會被醫生念,結果,沒有耶... 下次產檢時間:4/20 問題反應:仍偶爾有宮縮情況發生,醫生送了7個字給我:『休息 休息 再休息』。還特別叮嚀別做運動或散步的活動,能多躺就多躺! 看樣子,我的特休假可能慢慢要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了。

31週孕期近況

31週了!即將邁入上一胎早產的週數 32 週,這一陣子,過得可說是膽顫心驚。害怕往事又重演! 我想,這個警報要一直到 34 週才能解除一半,撐到 38 週才能算是完全解除。還有一個半月呢! 30 週開始就有些微的宮縮狀況發生,主要是在姿勢大幅度變化時。醫生說是正常的,但我的動作還是儘量放慢、放輕。老闆說我走起路來像企鵝。唉!沒有懷過孕的男人怎能懂得孕婦的辛苦呢? 懷孕至今,體重增加了 14 kg,超出標準。但,這也是在我的預期之內的。有鑑於第一胎產下的超低體重新生兒,這一胎,我就完全不忌口。不管是不是完全胖到大人,我都是儘量吃。只是...最近太多人和我說,我胖了一大圈,整個人好像大了一號...我想,為了避免外型變化太大,最近就少吃一點甜食吧!只不過,之前訂的『星野銅鑼燒』今日會到貨,明天又要到台北吃大餐...唉!忌口計劃何時才能真正展開呢? 近期胎動相當明顯,半夜也是動個不停,甚至會頂到肋骨。雖然有點小小的困擾,但畢竟是個好現象,就忍著點吧! 腰酸背痛的症狀,這幾天又加劇了。坐在椅子上超過 10 分鐘左右,就開始覺得不舒服,怎麼坐都不對,只有躺著的時候,才比較舒服。 睡眠品質和前一陣子相較已有改善,加上每天中午到醫護室躺著小睡,精神狀況還不錯! 懷孕,辛苦嗎? 是啊! 挺辛苦的! 但是,能夠看到小寶寶健康的生出,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30 週產檢記錄

為避免非上班時間產檢人數過多要等太久,所以,我的產檢都是挑上班時間請假前往。 昨天下午3點請假去產檢,依舊等了一個多小時,orz... 小寶寶體重 1648g,為29+的大小。這令我有點小小失望,因為,這一個月我雞精、牛肉...都吃得很多,原以為小寶寶會生長超前,唉!沒想到,都胖到我的身上來了!(不過,話說回來,我和 william 身高都不高,小寶寶的大小也不會大到那裡去) 一個月胖了 3.5 kg,昨天,醫生重覆了二次『體重要控制,有點胖太多...』。他似乎不曉得我的用心啊,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只是,只是,看起來,我的計劃要稍稍修正,吃還是要吃,但,不用再去拼命的吃。因為,看起來,寶寶自有他成長的步驟,揠苗助長,似乎不太有效! 修正計劃:正餐多吃、甜點少吃、下午茶選擇性地吃.... 胎位:頭上腳下,胎位不正。無妨,反正這胎是要剖腹生產的。 下次產檢時間:4/6 (四) 下午。

貝瑞克擠乳器

圖片
生小萱的時候,餵了 14 個月的母乳,在這期間,我親眼驗證了母乳的神奇功效。雖然小萱早產,但在母乳的照料之下,雖不能說長得又高又大,但是很健康。 所以,這胎餵母乳,這是一定要的啦! 上週在 babyhome 看到很多媽媽在比較『美x』與『貝瑞克』擠乳器,貝瑞克贏得較多的好評。而美樂,『沒力』的缺點,也是真的。上一胎我總共買了二隻美x擠乳器,第一次是單邊的擠乳器,擠到最後,馬達沒力,根本擠不出來。第二次買雙邊的,擠到最後,也呈現無力狀態! 所以囉!這次改買網路媽媽說的強有力的貝瑞克擠乳器。 週六,到巿區用完餐後到俏媽咪買孕婦內褲 (之前買的六x村內褲,穿了幾次之後,竟然出現小破洞,看起來,應該會質料不佳的緣故)。買完內褲之後,隨口問了老闆有沒有賣貝瑞克擠乳器,老闆回答有,還說現在有贈品! 一台 3900,比網路上媽媽說的4600,還便宜。另外,還送 6 隻奶瓶及一件哺乳衣,超划算,立刻買了一組。 贈品一:6隻奶瓶 贈品二:哺乳衣

2/21 產檢 & 新的婦產科醫生

2/21 早上到東元產檢,自此次開始就要換新的產科醫生 -- 曹健民 (盧凡醫生不幫產婦接生)。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醫院,心中也已打定主意,若和曹醫生沒有緣份,那我將換到馬偕去。因為我深信『醫生緣』這檔事,況且,我算是問題多、話多的孕婦,若醫生表現出不耐煩,那將大大影響我懷孕的心情。 還好,曹醫生面對我一連串的問題,都面帶笑容,展現出樂意回答的態度。這讓我很放心! 另外,因第一胎早產及問題多,所以一開始我試著向曹醫生『簡介』我的病史,沒想到,他都回答:『嗯~我知道』。問了幾個問題之後,我覺得很奈悶,他怎麼都知道。我又問他:『盧醫生之前寫的記錄,你都看得到嗎?』他說:『當然!』 當下,我就決定不換醫生了!因為,由此可知,曹醫生是有看過我的病歷,有做過功課。讓身為孕婦的我,有受到尊重的感覺。嗯~我喜歡!(雖然有些同事對曹醫生的印象不佳,但對我而言,至少到目前為止,評價都是正面的) 超音波結果顯示目前 26週,胎兒重 1030g。一切 on schedule。 目前策略仍採多吃、多睡的方式,希望能夠把小孩養大一點,待在肚子久一點。初期目標,胎兒超過 2,500g,週數超過 36 週。

肚皮好緊

這幾天可能是因為肚子大得特別快,肚皮變得好緊! 近來採取用力吃、拼命吃的策略,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小孩養大一點! 上一胎早產的經驗告訴我,寧願小孩大一點,也不要太小。反正,剖腹生產,沒有小孩過大的問題。至於,減肥,我想這胎要給褓姆帶,晚上自已照顧。9月小萱回新竹念書,同時照顧二個小朋友,應該會讓我瘦得比較快! 這一陣子,只要有機會就吃牛肉。昨晚到 outback 竹北店吃牛排(食記後補),有別於網路上的大力推薦,個人給的評價並不高。可能是自己比較不喜歡美式風格吧! 轉眼間已25週,現在除了吃以外,就是要少走動,多躺躺。畢竟前一胎早產,第二胎早產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一切小心為妙!

2/8 高層次超音波

2/8 依約至台北中山醫院附屬杏群診所照高層次超音波,很溫馨的診所,超音波師也很專業,謢士服務態度更是佳!整體感覺很好! 難得到台北一趟,所以中午我預約了BLOG美食圈很紅的餐廳 La Giara,我和 william 吃了都很滿意。詳細食記後補。 約莫1:10用完餐,步行到診所。整個過程進行得很順利,總花費時間約 40 分鐘。超音波結果皆正常,只有一項需注意,我的輸尿管和子宮有點沾黏,這次剖腹產時要特別注意。 二點多步出醫院,到停車場取車之後,開往 101 大樓 LV 專櫃買 william 的行事簿內頁,一年份的內頁,小小一本竟要價 1430,真是搶錢!要不是在書局找不到合適的 size,才不會花這個冤枉錢呢! 之後,william 要我挑一份禮物,當做是情人節禮物。其實,我什麼都不缺,實在很難挑。對 LV 的熱愛也已退燒,逛了 GUCCI、DIOR...也都沒有喜歡的樣式! william說上次聖誕節沒送我禮物,這次又沒送,他會很愧疚。好吧!看在我現在出門都要帶二隻手機的份上(一隻是公司的),那就換一隻小隻一點的手機好了! 老樣子,可以用 william 遠傳續約的方式換購手機,預計週六、日再到遠傳挑選吧!對於新的手機,我的要求是,只要能接、能聽,小巧即可。不需太多的功能。

高層次超音波結果

2/8 依約至台北中山醫院附屬杏林診所照高層次超音波。很溫馨的一個地方,服務態度很好,超音波師也很專業! 小寶寶大致一切正常,只有二項需注意: 1. 腦室有點腫大,超音波師認為和我的感冒有關,要我多吃紅肉及補充維它命C。並且往後產檢時要多注意這一塊! 2. 輸尿管和子宮有點沾黏,剖腹產時要特別小心。 老實說,自己也清楚腦室腫大的問題應該不大。我也深信自己的小寶寶一定是又健康又聰明的。只是,多慮的個性,還是忍不住會擔心。希望下次產檢時,小寶寶的腦室大小就恢復正常了! 目前最急迫的事,應該是快點讓感冒好起來!別再讓自己的感冒影響小寶寶了。 小寶寶,你放心!媽媽會加油的!

46,XY

『46,XY』 What's that? 那是羊膜穿刺有關性別的報告,表『男寶寶』的意思! 當盧醫生還在賣關子,問我第一胎是男生、女生?這胎想生男生、女生時?我已經迫不及待的問他,穿刺結果正常嗎?畢竟這才是我最擔心的。 結果,是正常的! 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其實,有關男生、女生,早在上次做羊膜穿刺時,超音波師已經有照到一些端倪。再加上今天超音波師又確定地告訴我是男生。所以,我心裡已有譜。所以才會對盧醫生的猜猜看沒有太大的興趣,我想,他一定會覺得很無趣吧! 另外,今天也和盧醫生討論有關生產的方式。第一胎剖腹產的我,已經計劃好這胎也採剖腹產。雖然已決定,但仍冒著可能會被醫生罵的風險(畢竟醫生都希望能夠採自然生),想聽聽看盧醫生的看法。真是出乎意料之外,他贊成我的決定。若採自然生有 2%-5% 子宮破裂的機率,站在醫生或媽媽的立場,都不願意去冒這個風險,更何況健保有給付 (保險公司不給付)。 其實,我並不是因為怕痛或健保給不給付的問題 (我今天才知道健保有給付,原已打算好花5-6萬的剖腹費),才決定剖腹。因為自然生有其風險性,我實在是不想在我懷孕時已經做了萬全的準備 (eg. 羊膜穿刺、高層刺超音波...),最後,卻在生產時發生任何的不幸。 畢竟,『生出健康寶寶,母子平安』才是我最終的目的及最重要的一件事! 下次開始,我就要換產科醫生曹健民醫生看診,這是之前和盧醫生談好的條件。雖然不捨,但也需接受!

羊膜穿刺

12/30(五)一早在 william 的陪同之下,到東元做了羊膜穿刺。 雖然第一胎已做過羊膜穿刺,但這次做,躺在床上,仍舊很緊張。連看都不敢看。 不知是因為刺的部位不同,還是如同盧凡醫生所說:『針比較粗』。這次做羊膜穿刺實在是超痛的。 做完之後,在醫院休息了45分鐘後,回家躺了一天。疼痛感到了隔天才慢慢減輕! 這三天,連小萱都不敢抱!隨時注意有什麼不對勁,我想,可能要過一週,我才會將警報解除吧! 依盧醫師的建議,最好再做高層次超音波,這樣就萬無一失。但,重點是,不論台北馬偕、新竹馬偕、林口長庚...都預約不到。不知為什麼有這麼多媽媽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盧醫師又提供了幾個點,要我再去約約看。最後,透過同事的老婆,預約了 2/8 下午中山醫院 (杏群診所) 的高層次超音波(4D)。 2/8 剛好 24 週,希望不會太晚!

懷孕禁忌

猶記得懷小萱時,因其為第一胎,上網、看書,做足了功課。舉凡所有禁忌食物,一概不入口。例如:咖啡、巧克力、茶、帶殼海鮮、生魚片、蛋糕.... 當時有人笑說,懷第二胎時,就會百無禁忌! 果真,這一胎,百無禁忌。懷孕初期,每天都想吃辣,尤其是泡菜鍋。害喜時期,能吃得下就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華川宴也吃了好幾次。至於生魚片,也是來者不拒。薑母鴨也吃了好幾回... 我笑說,這一胎生出來的小孩若有臭頭,我也不覺得驚訝!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 就我個人的例子而言,第一胎過於謹慎,導致於過於緊張。再加上第一胎狀況特多,精神壓力頗大。個人一直認為之所以會早產,此因素所佔的比例不小。 所以,這一胎,我抱持的心態是,凡事不要太過,孕婦心情愉快最重要。當然,對胎兒影響非常大的食物,如:薏仁、人蔘...我則是一概不踫。其於的食物,我想,不要過量都還好! 這一胎,莫明地愛吃辣。雖然不知其對胎兒的影響有多大,但自己都用韓國人的例子來催眠自己,韓國人每餐皆吃辣,孕婦也是一樣,生出來的小孩也都沒事。四川人也一樣... 所以,小辣應該是沒關係吧? 唯一有一點是我所堅持的,就是不做運動,也不散步。第一胎時,因為胖得有點過多,所以,常常到十八尖山走路運動,那時候被沒有發現子宮已在收縮,還是在清晨六點多時去散步。我想,懷孕期間孕婦是否適合運動,端看孕婦本身體質而言,並不是每位孕婦皆適合運動。 所以,這一胎,我是打算完全不運動,採取多休息的方式。

我的第二胎懷孕記事

今天早上到東元做了第三次產檢,超音波週數為『15週』,預產期為『2006.06.01』。之所以遲遲未做懷孕歷程的記錄,原因不外乎是想等三個月一切穩定之後,再做公告及記錄。 前二次的超音波週數差了二週 (第一次6週,事隔一個月照,12週)。凡事小心的盧凡醫生堅持要等第三次的超音波週數後,才要將預產期訂下來。巧的是,隔了一個月照超音波,出來的週數是 15 週,剛好是平均值。就這樣,我的預產期日期終於定下來了,我也可以有肯定的週數回答大家,我現在 15 週。 男生?女生?因為姿勢的緣故,還在賣關子.... 第一胎狀況多,也幸好當初有盧凡醫生,替我安排一項項檢查及措失,雖然早產,但至少小萱是健康的。對盧醫生,我有說不出的感謝及敬意。 先來談談我『目前』的婦產科醫生 --- 對其他人而言,盧凡醫生可能有點嚴格,但對我而言,他是充滿了專業。印象很深刻,約在四年前懷了小萱,第一次看盧醫生的門診,他開了『母乳最好』的書單給我,要我買這本書來看。當時心想,哇!這個醫生真酷,還會規定孕婦要看什麼書。當然,我也乖乖的買來看,也餵了14個月的母乳。(小萱喝了母乳,很健康哦) 第二次的產檢,也令我印象深刻。一坐下來,他就開始告訴我,上次產檢我們做了什麼檢查,今天除了要看報告外,還要做.... 這時的我,心裡又哇了一下,這位醫生的檔案管理做得真好!真的是夠專業,也令我感受到孕婦是被尊重的。 就這樣,我寧願忍受每次產檢超冗長的等待時間,我也要看盧凡醫生。 因第一胎子宮機能不好,養份無法足夠地供給給baby,再加上宮縮嚴重,即便安胎了一週後,還是以剖腹方式生出小萱。住了一個月保溫箱的小萱,除了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問題外,其餘都 OK。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而其功勞,我全歸給盧醫生及母乳。 第二胎,當然毫不考慮選擇盧凡醫生。只是,很可惜的是,盧醫生目前只看不孕症,不接產婦,做個專職的婦科醫生。了解其背後的原因後,我感到很難過,因為有些產婦對懷孕生產的認知不足,發生了意外,第一直覺就是醫生的不對,要訴諸法律。盧醫生不願再去『惹塵埃』,最後選擇做個專職的婦科醫生。對於他的選擇,我完全能體諒。只是,對於失去這麼專業的產科醫生,我覺得很可惜! 在和盧醫生討價還價後 (我還是希望能由他接生啊!),最後的協議是,待12/30 盧醫生幫我做完羊膜穿刺,1/20 看完穿刺報告後,就將我轉給東元的產科醫生。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