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有「烘焙」標籤的文章

【烘焙】黑糖吐司

圖片
為了今明社區大樓修水塔將停水二日,上週一連做了二天的麵包。其中一天,我用『新城風糖』做了黑糖吐司及麵包,會回甘的滋味令我十分喜歡,這個配方也將納入『我的喜愛配方』中,可以常做。 刻意又把水份提高,打好的麵團就像會流動的牛奶糖一樣,好美。 當然,麵團濕度提高也增加了整型上的困難。不過,再怎麼難處理也比『馬鈴薯麵包』好多了...XD 這個配方除了黑糖外還有『焦糖』這一樣。家裡沒有焦糖醬,我用二砂糖煮了一份焦糖醬汁,多了焦糖,的確提高了麵包的風味許多。 經過多次的練習,700g的麵粉最適合我們家的狀況。利用不同的烤模分成二次烘烤,最後發酵的階段是最需要小心的,以免有發酵不足或發酵過度的狀況。整體流程還要配合接小孩的時間,要算得十分精準才行。曾經有一次時間沒算準,烤箱的吐司還沒烤完就要到學校接emiko。結果,回到家吐司烤完悶了好一會兒,沒有馬上脫模的後果就是吐司會內縮。 每次吃咬著帶點Q勁的自製麵包時就感到十分幸福 ^_^

【烘焙】史上最難纏之『蜂蜜馬鈴薯麵包』

圖片
昨晚就開始翻閱烘焙食譜書,挑選著今日要做的麵包種類,雀屏中選的是『蜂蜜馬鈴薯麵包』。作者說,這款麵包的保濕性很好,做成鹹麵包或是甜麵包都可以。唯一要注意的是,加了馬鈴薯後的麵團會比較黏,比較難處理。 心想,我現在有攪拌機,不管麵團多黏,應該都不是大問題。 結果,實際操作,問題可大的!! 麵團很黏,根本攪打不起來。我拿著木匙守在攪拌機旁,不時地把機器停下來,用木匙把底下沒有被攪拌到的麵團剷上來。這樣來來回回費了我至少40分鐘的時間,才讓麵團產生了一點筋性。 整型時也是一大考驗,麵團黏到手都張不開,只好沾點橄欖油在手上才勉強整型完成。 烤完後的成品,我只能用差強人意來形容,也許是麵團筋度不夠,口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我只能說,我徹底地被這款麵包打敗,除非將來哪根筋不對,否則,我絕對不會再做這款『蜂蜜馬鈴薯麵包』了!(泣 & 氣)

【烘焙】仿做『片岡達志』吐司

圖片
自從家庭烘焙復工後,這次做的仿『片岡達志』吐司是最滿意的一回。 不論是飽水度及組織,都相當不錯。 見到剛攪打完的麵團呈現細緻、光滑般的絲綢狀時,我就猜想,這回的吐司應該會很不錯。 見麵團上的皺折實在是很美,就拿了微距鏡出來拍。當初買微距鏡時一定沒有想到有天我會用它來拍麵團...XD 隔天我又做了一次吐司,把水份又提高了一些,想試看看這樣的麵包會不會更好吃。 結果,不要說軟趴趴的麵團很難整型,烤出來後,麵包還會反縮。結論,麵團的水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要剛剛好。 這個吐司的配方我很喜歡,以後應該會常做。

【烘焙】芝麻麵包 (湯種法)

圖片
自從入手攪拌機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買過外面的麵包了(挺胸,驕傲狀) 一個星期約做2-3次的麵包,每天早上吃著自己做的麵包,那富有彈性的口感讓我感到很幸福。 上週回關西娘家,帶了一批自己做的麵包回去,老媽還以為那是我在外面買的。 發文的當下,烤箱正烤著葡萄乾麵包,預計等會兒出爐後到好友社區取『山頂農場』草莓時,當做小禮物送給好友嚐嚐,希望這次的手作麵包別太漏氣才好。

【烘焙】奶油餐包 (湯種法)

圖片
有了攪拌機之後,做麵包輕鬆多了。花的力氣減少,品質卻大大地提昇,果真印證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看到自己親手做出來的麵包,能夠有這樣的水準,實在是令人感到開心的一件事。 上週四出門上書法課前先做了湯種,回到家後立即打了600g的麵粉,做了24個奶油小餐包。使用湯種,可以讓麵包放在隔日還是依舊保持濕度及彈性。 攪拌機打的麵團真的比手摔來得細緻很多,烤出來的麵團組織也很好。 家裡烤箱不夠大,一次無法做太多,考量麵包發酵及烘烤的時間,我想,600-800g的麵粉應該是極限。 傍晚到英文補習班接小寶時,順道分送了一些剛出爐的麵包給小寶同學的媽媽們(從幼稚園就同班的同學,幾乎每天一起接小孩)。現在出爐的量比較多一些,可以和朋友們一起分享。 今天早上把餐包剖半,中間夾上草莓果醬。小寶吃完後特地到廚房告訴我,這個麵包超好吃的! 聽了之後,我一整個心花怒放!!!

【烘焙】中川清明的吐司 (3/3)

圖片
為了讓自家烘焙的路走得更長久及輕鬆,狠下心買了一台12公斤的專業型攪拌機。幾年前很瘋烘焙時不是沒有考慮過要買一台攪拌機來減輕自做麵包時打麵團的負擔,但,礙於一台攪拌機的體型不小,擺在家中實在是佔位置。因此,遲遲未下手。 事隔二年後,烘焙魂被這篇文章 【烘焙】仿 Philippe Bigot 的方型吐司 給招了回來,為了讓這條路走得更長遠些,得先把手摔麵團的困擾解除。就這樣,上網研究了各家攪拌機後,入手了這台12公升的攪拌機。體型沒有我想像中的大,但,重量十分重,若沒記錯,大約有35公斤重吧! 為消化日前做草莓鮮奶油蛋糕剩下的鮮奶油,我挑了『中川清明』的方型吐司配方,用攪拌機打了500公克的麵粉。 專業攪拌機真的很強,攪拌時聲音很小,不用20分鐘就打完一份又軟又有"薄膜"的麵團。 以前用麵包機做初步的麵團攪拌,即使用了冰水,打出來的麵團溫度還是很高,再加上手摔麵團20分鐘後,薄膜還是不易產生。 有了這台攪拌機後,不但解決了麵團過熱的問題,薄膜的產生也是輕而易舉,真後悔當初應該要早點買的。 500公克的麵粉,我做了一條12兩的帶蓋吐司及六個麵包。因為太久沒做,麵包整型的階段有點手忙腳亂;再加上週日當天氣溫很低,發酵過程不算太順利。 還好,最終還是順利完成,吐司也沒有發酵過度。不過,烤箱的溫度及時間的設定都忘了,導致這回的吐司上色不足。 相信我會越做越順手,充份利用這台攪拌機做出健康美味的麵包。(握拳)

【烘焙】草莓鮮奶油蛋糕

圖片
這是件很奇怪的事情,我在FB上PO了一張草莓鮮奶油蛋糕切片的照片,結果,大受好評耶....大家都認為我好厲害,怎麼能夠做出這麼專業的蛋糕! 我看了是好氣又好笑,因為,把蛋糕塗上鮮奶油再擺上草莓,這個動作比要把一堆麵糊烤發成蛋糕簡單100倍!!! 不能說這些後續的動作完全沒有技巧,畢竟這回的鮮奶油蛋糕還是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心得分享如下: 1. 原來鮮奶油還有動物性及植物性之分:就在我準備鮮奶油時,邊打邊覺得納悶。為什麼外面賣的鮮奶油蛋糕的鮮奶油又白又輕盈?我的鮮奶油是帶點微黃色,吃起來又很rich。 經我google後的結果才發現,鮮奶油和奶油一樣有分植物性及動物性。植物性鮮奶油就像植物性奶油或是一般常見到的加入咖啡中的奶油球,主要成份是『氫化植物油』,這種成份對人體並不好。但,因其穩定性較高,所以,外面賣的鮮奶油蛋糕大部份都是用植物物性鮮奶油。 雖然動物性鮮奶的穩定性不高,會有邊塗邊軟化的情況發生;口感也沒有植物性鮮奶油來得爽口、輕盈。但,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我還是會繼續用動物性鮮奶油。 不過,可以的話,直接吃戚風蛋糕,不加鮮奶油,是最健康的。 2. 塗了鮮奶油的蛋糕最好冰上一晚後再切比較不會"滑"。這是真的,因為,我剛把草莓蛋糕組好,孩子們就吵著要吃。我硬著頭皮切的結果就是整個蛋糕很"滑"。隔天早上再切時,就不會滑動了。 3. 蛋糕切面我塗上了『蘭姆酒+水』、鮮奶油中加了一點白蘭地;原本怕麻煩想省略這些步驟的。但,沒想到,多了這二個步驟,蛋糕的風味提昇很多。 4. 既然要手做,材料就要用得好一些。不論是麵粉、鮮奶油、草莓... 一個蛋糕做下來,要花的時間及人工成本實在不少;因此,材料用得好一些,也算是補償;也不失手作的精神。 這次的草莓鮮奶油蛋糕用的是孩子們前一天在『山頂果園』親手採的有機草莓,再配上『Q潤戚風』中『西田師傳』的戚風配方。當然,我還是不畏麻煩地在蛋糕面上塗上蘭姆酒;在打發鮮奶油時加入一些白蘭地。 老實說,成果真的還不賴,口味上有多層次的風味;草莓新鮮又多汁;蛋糕體鬆軟有彈性。 為了健康著想,鮮奶油的用量很節制,沒有塗的很厚實。 孩子們對這個草莓鮮奶油蛋糕的接受非常高,二點下課後啃了一大塊;四點出發上游泳課前又要了一大塊;再加上隔天的早餐,一個八吋鮮奶油蛋糕就吃完了,孩子們還吵著要吃.... 這樣的反應對我來...

【烘焙】地瓜戚風蛋糕

圖片
自從烘焙魂回來了之後,一天到晚都在想來烤些什麼才好。訂購的直立式攪拌機今天才到貨,剛剛已把器具洗乾淨,預計明天再來啟"玩"。 過年在台南吃到公公種的地瓜,口感非常好,類似日本金時地瓜,細緻香甜。回新竹時,也帶了一些回來。昨天早上利用這些地瓜做了一個『地瓜戚風蛋糕』,配方是參考 超Q潤戚風 裡頭的『南瓜戚風蛋糕』。原本想推這本『超Q潤戚風』,我在這本書中學到很多做戚風的技巧。很可惜的是,剛剛找連結時才發現這本書已絕版。 手中的戚風模是20cm的,做一個戚風蛋糕一次吃不完。因此,又到了烘焙材料行帶回一個17cm的烤模。我想,17cm的戚風蛋糕給我們一家四口當早餐應該是剛剛好。 今天228假期,一早我們便到大湖『山頂果園』採草莓,採回二盒新鮮好吃的草莓,預計明天要來做草莓鮮奶油蛋糕,希望能夠成功!

【烘焙】芝麻戚風蛋糕

圖片
我想,應該快二年了,我沒有在家裡做過麵包;應該也超過一年,我沒有做過蛋糕。主要原因當然是迷上攝影之後,一天到晚外拍,處理照片,花掉我大部份的時間。沒有做麵包的這個期間,我大多是在新竹幾家我覺得還不錯的麵包店購入麵包。雖然,這些店家的信譽都還不錯,但,仍會擔心它們有沒有加入一些『特效藥』讓麵包鬆軟又好吃。另外,麵包的價格一直上漲,現在半條吐司就要價79元、一顆波蘿麵包要30元...真的還挺貴的。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真的害怕『手打麵團』那個階段。通常我是用麵包機做初步的攪拌後,就用手摔的方式把麵團摔打出"薄膜"。以我的經驗,通常一定要摔打20分鐘以上才會有"薄膜"出現。每每打完麵團,雙手無力、滿身大汗。又因麵包機的大小只能打出300g的麵團,所以,每次的成品大約只有半條吐司,總覺得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了。不是沒有想過,買台專業的攪拌機,但,想想還是不要玩那麼大,那台機器可不小呢! 前幾天,無意間點入 【烘焙】仿 Philippe Bigot 的方型吐司 (爆好吃) ,看到大班時的emiko那麼滿足地吃著我做的麵包;又再點入其它的烘焙記錄,很驚訝地看著那些照片,心裡問著:『這...真的是我做的嗎?』 就這樣,我的烘焙魂又回來了!立刻上網買了一堆日本麵粉及烘焙材料。 然後,為了讓這條路走得遠一些,我在廚房挪出一個空間,買了一台專業的落地型攪拌機,預計今日會到貨。 週日下午在感冒鼻塞頭昏腦漲下完成了這個芝麻戚風蛋糕,當做一個開啟。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芝麻蛋糕是用台南公公親自種的芝麻。過年從台南帶了二斤"生"芝麻回來,取出200g,從清洗、乾炒、研磨,全都自己來。雖然費時、費工,但,那芝麻可香得很。 手中的烘焙書中都沒有這種"芝麻粉"的戚風蛋糕配方,所以,我就參考了好幾本書,自己組了一個配方。又因感冒頭昏昏的緣故,老是搞不清楚材料秤了多少...XD 還好,最終蛋糕烤起來了! 配方是自己亂亂組的,應該沒有版權的問題,所以將這次的配方記錄如下: 蛋黃 5顆 細砂糖 40g 蜂蜜 20g 植物油 90g 低筋麵粉 110g 塩 1/4小匙 牛奶 90g 芝麻粉 60g 蛋白 5顆 細砂糖 60g 155度 烤55分鐘 (每台烤箱溫度不同)

【烘焙】好久不見,Home-made Bread

圖片
通常,週一早上是最難熬的。不論,大人、小孩,似乎都有 Blue Monday 的症頭。 可能是週六參加William公司的員工活動,在飛牛牧場曬了一天,中暑了! 連續二天沒睡好,頭腦一整個昏沈,加上 Blue Monday。今天,真是不太妙。 雖然頭腦昏沈,但,仍打起精神把該做的家事全都處理完。更不可思議的是,我還做了久違的麵包。 終於,在上週,狠下心把所有過期的麵粉都倒入廚餘回收桶。也上網訂了日本高、低筋麵粉及酵母。 自從栽入攝影世界後,我的 Home-mand Bread 也跟著停工。停工期間,家裡的麵包幾乎都來自柑仔店及新竹一家使用天然酵母的麵包店。 其實自己做麵包不但費時、費工,成本也比外買來得高上許多。唯一支撐自己又再開工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自己做的麵包不加任何改良劑。 大概有一年沒有動手做麵包了吧?今天先從最容易上手的奶油麵包捲開始。 很好,除了整型的時候有點亂以外,其它的部份都還可以。 成品的組織也相當不錯... 小寶放學回家後,我讓他吃了一個奶油麵包捲。他吃完之後,大聲地喊『還要!』。 有了這個『還要』之後,我飆汗做麵包的動力就有了。 下一回,要做什麼麵包好呢?

【烘焙】小山蛋糕捲

圖片
家裡的食譜書已經多到數不清,但,看到好的食譜書,仍會忍不住下訂購買。 日前買了日本電視冠軍小山進的『好吃的西點蛋糕祕訣』一書,為的就是想做做看小山蛋糕捲。 週日早上到Costco買晚餐食材時,看到進口超大栗子,就順手拿了一袋。心想,應該可以來試做看看小山蛋糕捲。 不是我愛說,這本食譜是我見過翻譯最不佳的一本,很多地方都看不懂哩! 小山蛋糕捲的程序非常多,再加上語意不明。初次試做,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沒想到,一次就成功,好吃得不得了! 食譜書上的栗子是整顆用糖煮的,但是,我自做聰明地在拖地板前先把栗子全部放入鍋中用少量的水蒸煮,想說要爭取一點時間。等我有空翻閱食譜書時,才驚覺,做。錯。了。 只好硬著頭皮把蒸煮好的栗子一顆顆切開,用湯匙把栗子肉挖出,再趁熱和一點糖進去。 這種超大栗子處理起來很痛快,沒幾顆,就挖出一大碗的果肉。所以,蛋糕可以很大方地舖滿栗子。 除了蛋糕體的配方很棒之外(充滿了蜂蜜香),加了『巴迪西克林姆』的鮮奶油,風味也是一絕。有濃濃的香草香(用香草莢)及蛋香。 整個蛋糕捲就是香味十足,蜂蜜、香草、蛋... 非。常。棒! 週二中午又做了一次,依舊美味! 冷冷的冬天,最適合在家中烤蛋糕,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烘焙】我們家的聖誕蛋糕

圖片
四處奔波了一個早上後,想在聖誕夜的早晨有個溫暖的開始,所以,下午仍是抽空做了一個黃金巧克力戚風蛋糕。 這次採用燙麵法製作,拌出來的麵糊很稀,還擔心會失敗呢~ 入烤箱烤了近30分鐘後,開始呈現開花狀,還是爆開哩! 烤了蛋糕這麼多次,這還是第一次爆得如此開,直接聯想,明年我肯定是要發啦!(想太多) 總之,聖誕夜的一早,享用著軟柔可口的蛋糕,配上半杯咖啡(現在都改喝半杯)...迎接美麗的聖誕節。 也祝大家有個愉快的聖誕節,大家一起發!

【烘焙】栗子吐司

圖片
怪哉?每到了週一,我總是特別勤奮。 今早,先把家裡整理了一番,再去上了一堂攝影課,下午還做了一條栗子吐司,真是充實的週一。 話說週日早上到關西巿場買麻糬解饞,剛好看到賣栗子的小販,趁機買了二斤回家。在新竹住家附近好像沒有遇過這種賣栗子的攤販。 回到家後,小妹陪我一起剝了近一斤的栗子,我準備要帶回新竹做吐司或蛋糕用。 用食物調理機把剝好的栗子打成小顆粒狀,然後再加入吐司材料中打成麵團。 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總覺得今天這條栗子吐司特別柔軟有彈性。我猜想,可能是吐司麵團中加入栗子粉,也有點類似湯種的效果。 不管如何,首次試做的栗子吐司算是成功了。 剩下一半的栗子粉,我打算要來試試栗子戚風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