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有「emiko小萱萱的成長記事」標籤的文章

「114年外交部外交獎學金」

圖片
 原本只是想出席幫Emiko拍個照,沒想到,從今年開始隨同家長也要一起上台。好加在,我今天穿上久違的裙子及平底皮鞋出門。   第一次進入外交部,整體裝潢沈穩、不浮誇,很可以!   今年總共有25名受獎學生,研究所佔多數。台大採自由申請,受獎人數只有4位(2位大學、2位研究所) 和旁邊的家長聊天之下才知道要獲獎不是太容易,除了成績要夠好之外,還要寫自傳、計劃⋯ 這些我都不清楚,因為,完全都是Emiko一個人處理的。(老實說,我也幫不上忙)   在幫台大四位得獎同學及出席教授拍合照時,教授指著Emiko說:「我知道妳!妳很棒!」   在我們一頭霧水時,教授又說:「我有參加妳研究所的口試,妳很厲害👍」   聽到教授的稱讚,我甚至覺得比得獎還開心❤️  

Emiko 畢業快樂🎉

圖片
 沒想到,參加畢典也是個體力活。一早在新竹搭乘7:25分的高鐵往台北,約莫8:40到達體育館,家長區已經坐滿沒位置了,大家都這麼早起的嗎?   早上參加大畢典、下午參加政治系的小畢典,拍個照、吃個「藍家割包」,預計搭6:11的高鐵回新竹。一個畢業典禮花了近12個小時,真的有累!   感覺畢典比較像是為家長們準備的,見好多人不但全家出動,連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都來了,好不熱鬧。   買了一隻台大畢業熊,真是太對了,拍照很加分,熊爪底下還有繡上2025,紀念價值十足。   另外,社科院的圖書館有開放畢業生和家長進入拍照(無需換證),知道的人不多,我們在𥚃面拍得很開心、拍起來有美!   回顧這一整天的大小畢典,國際畢業生致詞代表韓國籍學位生宋美娜的致詞最令我印象深刻,連一向冷血的我都忍不住落淚,很感人。網路上有她致詞的影片,可以看一下。   畢典之後緊接著的是期末考,Emiko甚至打算七月底才要搬離宿舍;所以,感覺不到她有任何不捨的情緒。 總之,事情一件件來,畢典之後就要開始準備去紐約的大小事。美國的川老大把事情搞得有點複雜,還好當初台大的研究所Emiko有做「報到」的動作,屆時,再去辦休學,也算是替自己留一條後路。  

卷姐。無誤!

圖片
 今年即將在台大畢業,連續幾個學期拿到書卷獎。這孩子,在大學時期除了用功之外,更享受學習的樂趣❤️ 🎉🎉🎉

【Emiko】我的圖書館 --- 新竹青年297期

圖片
每次都有這種感覺,看到Emiko的文章刊登在報章雜誌上時都會覺得她寫得真好;甚至會覺得,這真的是她寫的嗎? 很奇妙的是,在打字、投稿的當下並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可能是文章刊登在報章雜誌上會多了一份「專業」感吧? 曾經,我期許Emiko有朝一日可以寫出有畫面的文章。現在,她做到了! 最近她寫的幾篇文章甚至是札記都很有畫面。以這篇「我的圖書館」來說,文章中的「借入」及「歸還」就運用得很生動。 在這篇文章中她提及小學時期同儕相處的困境,那是在小學三、四年級的事了,藉由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那段日子... 從小,她的成績就很優異,但是,自信心卻相當不足。中年級時期班上一些不甚友善的女同學,著實讓她很不好受。也因此,現在的她能夠處在如此良善的班級,我真的心存感謝。慶幸的是,小學五、六年級她開始調整,不再委屈自己,建立自信,也交到一些很不錯的好朋友;這才結束她那帶點灰暗的小學時期。 編輯老師對於Emiko這篇文章的評語很有趣,他說:「...其實,不像八年級生,倒像十八年級,文詞思想均是。」

【Emiko】CWT全民中檢 --- 寫作菁英獎(中等)

圖片
Emiko今天帶回一個漂亮的獎牌,是日前參加CWT全民中檢得獎獎牌 (該校國二學生皆需參加,只不過,Emiko他們班是參加"中等"檢測。) Emiko檢測完後預估自己可以拿到98分,實際成績是94分,作文六級分。 今天Emiko和一位國三學姊(中高等寫作菁英獎)到會議室接受CWT頒獎。 藉由這次的CWT中文檢定(中等)及GEPT全民英檢(中級)成績可以更加確認語文方面真的是Emiko的強項。這對於將來高中、大學的選擇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Emiko】2016龍顏FUN書獎 --- 國中組第四名

圖片
收到金石堂書店寄來的「2016龍顏FUN書獎得獎文集」。很巧的是,去年,Emiko拿到國小組第四名;今年,她也拿到了國中組第四名  😊 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篇她以「轉山」這本書為主軸,進而敍述了她為了身高而努力跳繩的心路歷程,的確寫得相當有畫面。 不儘儘是她,今年的國、高中組的得獎作品都 相當好。很開心現在的孩子可以藉由一本書而啟發心中的感受,進而有了屬於自己的想法;這就是思考力的展現,不是嗎? (今年比較少看到那種為了投稿而寫的文章,很多都是真的發自內心的感想。我把得奬文集link放在文章最底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欣賞一下)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從十年前我就不斷的鼓吹「閱讀」及「關掉電視」的重要;十年後的現在,我更加確信我的看法是對的... ✌ ✌   ✌ 今天,我們拿著Emiko寫文章所獲得的厚厚禮券(當然,我們以等額現金向她換取),在巿區的二家金石堂書店購買了二大袋新書。也因此,今晚家中格外安靜,大家都在看新書ing⋯ 【2016龍顏FUN書獎得獎文集】

【Emiko】歡樂的國二生活

圖片
(14歲慶生 @ 日月潭雲品飯店) 清晨五點被一場大雷雨吵醒,起身把陽台窗戶關上後,又在床上瞇了一會兒。鬧鐘5:30準時響起,我又得起床準備早餐。 今日早餐是雞肉紅蘿蔔蛋炒飯,從冰箱拿出昨天晚上就先烤好、切成丁狀的雞肉及蒸熟的紅蘿蔔丁。先用鐵鍋炒香雞蛋後取出,再放入雞肉、紅蘿蔔、青蔥,最後再加入糙米飯及蛋碎。分別把炒飯裝入三個中碗及保鮮盒,保鮮盒是給Emiko的早餐,方便她吃不完可以帶到學校吃。 擔心隨時會降下爆雨,於是出車載Emiko到學校。今天是段考的第一天,在車上Emiko說她覺得自己進步了,現在面對段考一點都不緊張。的確,在她身上沒有感受到段考的緊張氣氛;有別以往在段考前她總是緊張得唉唉叫。 以平常心來面對考試反而能將實力發揮得更好,這是她這半年來所學會的。她也知道弄懂比成績來得重要,面對考不好的數學考卷,她不再感到自卑;取而代之的是去問數學好的同學,在課堂上她也大方的舉起手問老師問題。在這樣的正向循環下,她的數學、理化成績也在進步中;至少,信心面已經恢復了。 國文依舊是她最拿手的科目,再加上國二開始加考作文,對她而言,算是小小吃香。昨天她回來開心了分享幾件事,她說國文老師因找不到成語解答,所以請同學把她的成語答案當做標準答案。身為國文小老師的她總覺得這樣不妥,自告奮勇的衝到國文老師辦公室找解答,最後,她向作文老師借解答回教室才解決這個問題。我稱讚她這樣的反應很好,即便自己的答案是對的,也不能給同學們當做「標準答案」,這樣太狂傲了。 又,在放學前一些同學圍在她身邊請教她國文問題,她說她很喜歡這種能夠幫助同學的感覺。 更絕的是,在校車上一些同學(不同班的)又圍在她身邊,請她說一下這次歷史段考範圍的內容。歷史是她的最愛,她就開始把這次考試範圍的內容帶一遍,一旁的同學聽完之後說,這樣我就清楚多了。 今早在車上她又開始分享她和班上某位男同學又以北韓為主題改編了一首歌。我說,妳和他坐得很近嗎?怎麼有機會這樣惡搞? 她說了一下座位之後,我說,隔二排也能這樣玩?真服了你們。 考試壓力大是真的,但,每天過得很歡樂也是真的。班上不管男女同學都愛開玩笑,最近,「北韓」是他們開玩笑的主軸,什麼事都要扯上北韓。每每聽她轉述,我都覺得他們很無厘頭,沒什麼好笑的。但,他們就覺得很好笑,還說我不懂他們年輕人.....

【Emiko】14歲。生日快樂!

圖片
Happy Birthday to Emiko  💖   💖   💖 呼~ 14歲...時間真的過得太快~太快了~  🚀  在回顧硬碟中那滿坑滿谷的成長照片時,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拍下妳出生之後待在林口長庚那40天保溫箱的畫面。回想當時,除了擔心,還是擔心;哪有心力想到要拍照留念呢... 還好,老天爺是眷顧我們的;不但給了好手好腳的妳,還送了妳一隻會變魔法的筆,可以寫出一篇又一篇的好文章。 對於妳的未來,我和爸爸沒有太大的期望,只希望妳能夠秉持著妳善良、誠實的心,快快樂樂的渡過每一天。 這影片收錄著妳這13年來的成長點滴,不僅伴隨著妳,更是我和爸爸及小寶的重要回憶。祝福妳在未來的每一天都能像現在一樣開開心心  💞   💞   💞 🌟 Happy Birthday  🌟  My dear Emiko ~ 💓 註:希望「莫蘭蒂」小姐不會打壞我們幫妳策劃的慶生小旅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