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練拍】逆光下的白鷺絲

IMG_4217



這組照片是上週在靜心湖拍完荷花後,在涼亭處拍夜鷺食魚時的意外收獲。



IMG_4215-1



夏天的到來,除了高溫擾人外,過亮的光線也不利於拍照。



IMG_4255



我記得當天在拍夜鷺及白鷺絲時,時間大概不超過八點。



但,當時的光線已經非常強。重點是,我還處於一個大逆光的位置。



IMG_4238



當時想,也許,逆光也是表現翅膀透光的好方法。



反正,試試就對了!



IMG_4237



拍出的結果,當然很多是過暗、過曝的。



但,也有幾張,自己很喜歡的。



IMG_4232



昨天一早在新埔的坊寮荷花池有幸遇見攝影界的吳兆賢大師。



剛開始,我還有眼不識泰山...



直到和他聊了幾句之後,才驚覺自己遇到了一位大師。



IMG_4219



和吳老師聊了好一陣子,收獲非常非常多。



所謂的收獲,並不是指技術面的收獲,而是,學習攝影觀念及心態上的收獲。



IMG_4218



其中有一點,吳老師說,在學習攝影的路上,我們所拍的照片稱之為『習作』,而不是『作品』。



所以,必須嚐試不同的拍法,打光的方向、白平衡的設定、鏡頭的運用...



拍出來的照片不完美,無所謂,因為,那是『習作』。



IMG_4216



為何會在拍荷花時和吳老師聊起來呢?



因為,我"快速&頻繁"的快門聲音讓他很驚訝。他才很好奇的問我,為何一直按快門?



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因為,我懶得上腳架,為確保對焦的準確,所以,採"亂槍打鳥"的方式拍。(那時候剛好是在拍一隻小豆娘停在蓮花上,不過,講到這裡對於自己的亂拍真的感到很不好意思)



IMG_4197



總之,那天遇到吳老師算是我早起外拍最大的收獲。對於老師提到的觀念,我會慢慢思考並內化。相信,對我以後拍照肯定很有幫助。



IMG_4212

2 則留言:

  1. 這樣拍下來,可能要花不少時間吧!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白鷺鷥的翅膀還有影子呈現, 這真是.... 好看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