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Emiko】小女孩們的心機世界

IMG_4269





這一陣子透過emiko和我的分享的學校大小事裡,我發現,女孩的心機在二年級時已慢慢萌芽,甚至是茁壯。(雖然,emiko在幼稚園也遇過心機不小的同學)



這點,著實讓我有些難過。



雖然,我知道,這事,emiko 遲早是需要學會面對及處理的。



畢竟,女孩、女人的世界,總是相當複雜及難解的。



只是,做母親的我,仍是私心地希望她能多過幾年單純的學校生活啊!



但,既然踫上了,就來學習吧!



其實,說老實話,對於處理"心機"這件事,我真的不拿手。因為,我這個人一向直來直往,處得來就常見面;處不來,就謝謝不聯絡。



對於視為好友的朋友,我一向推心置腹。直到某些年前,吃了一過大悶虧後,從此就收斂一些。



**********



回到emiko的遭遇...



事情是這樣的,有位女同學從一年級開始每次大小考試幾乎都拿100分。只是,上了二年級之後,失誤次數慢慢變多。(我猜,上課愛講話應是主因。我去講故事時,她超愛說話的)



反倒是emiko,上了二年級,習慣了考試之後,分數時常都很不錯,甚至在期中考還考了個300的滿分。



我猜,也就是因為這樣。這位女同學原本和emiko還滿要好的,期中考後,漸漸地和其它同學地排擠emiko。



日前,emiko回來會問我:『媽媽,如果妳聽到同學在講妳壞話時,妳會怎麼處理?』



那時候我還會告訴她,只要行得正、做得好,不用怕別人說閒話。



再來,我開始發現emiko會帶餅乾到學校給那位女同學示好。因為,她不想被排擠。



我會告訴emiko,友誼不是透過餅乾、糖果換來的,是要用真心去交朋友。



她也反問我,怎麼樣人緣才能變好。



我說,沒有心機、待人真誠、有禮貌、不驕傲,人緣自然而然就會變好。



*********



對於同儕相處的問題,我一直抱持著讓emiko自己去摸索、學習,儘可能不給太多的建議。



直到今天聽到這件事,我實在忍不住了...



emiko說,今天上完體育課,她要回教室時,走在那位女同學後面(還有其它女同學)。那位女同學突然轉過頭來很大聲的說:『妳幹嘛一直跟著我?』(說完之後,還竊竊私語地說emiko的壞話)



emiko沒有做聲,直接走回教室。



身為媽媽的我,聽到女兒被如此的對待,心想,一直教她忍耐也不是辦法。



我告訴她,面對不合理的對待,反擊也是一種方式。



有些人是欺善怕惡的,因為,妳的個性溫和膽小,是很容易被欺負的。而,適時的反擊是必要的。



如果下次遇到同樣的狀況,請大聲地告訴她們,妳沒有在跟著她們,只是要回教室。



然後,不需要和她們吵架。(因為,吵架,emiko 一定穩輸)



用成績來讓她們好看...



**********



看來,此事的確令這emiko這位小女孩很頭痛。



晚上和關西爺爺奶奶通電話時也和他們說了此事。爺爺奶奶也建議她不要和同學吵架,用成績來反擊。



emiko掛上電話很興奮地跑到廚房和我分享,說爺爺奶奶的看法和我一樣。



還說,晚上等爸爸回來,她要再聽聽爸爸的意見。



**********



我想,這不會是單一事件。



在emiko求學,甚至是出社會工作,這種"女人心機"的事,會一直跟隨在她身旁。



以和為貴,當然很好。



但,適時地反擊,更是我必須要教會這位"柔弱"女子的。



沒有任何一位母親會願意見到自己的孩子永遠處在一個挨打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