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emiko】表現很棒的一學期(二下)

page-1



很快地,學期又將結束。



今天,emiko 帶了一張學期成績單及二張奬狀回來。



成績單上,體育的部份,仍然是只有甲。但,媽媽我很清楚地知道她這學期為了學會跳繩花了多少心血,從身體和跳繩的不協調,到一次可以跳到70幾下。還有,我也很清楚地知道她上體育課時,跑步總是特別努力,從一年級班上的最後一名到現在的"追過好幾人"。投籃從踫不到籃框到丟得到籃框...



當然,體育老師有他給分的標準,而,成績單上的成績也不代表什麼(包括那些"優")。



對我而言,她慢慢地學會藉由不斷地練習以克服她不拿手的項目,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page-2



我的標題之所以會訂為『表現很棒的一學期(二下)』,除了優秀的成績外,我更讚賞她這學期其它方面的進步。



就如同我不斷強調的,每個孩子都不同,每對父母對自己孩子的優缺點應是最清楚的,也知道自己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挫折忍受力,一直以來就是emiko最需要加強的。



這學期,如老師在成績單上寫的評語,她在挫折忍受力這方面的確有所進步。



當然,進步的空間仍很大。但,有進步,就是件好事。



另外,這學期開始,我在功課及考試方面學會了放手。沒想到,放手之後,emiko的表現更好。



自理能力的進步,也是我感到很開心的。



她學會了自己洗頭、吹頭髮、整理自己的東西。



同儕之間的相處,這學期她面臨到新的難題。也很開心,這難題終究是解除了。而,我也希望在這次的事件後,她學會用更強壯、勇敢的心去面對所有的事情。



總之,這一整個學期,『認真、努力』,是我所看到的。她,真的很棒!



***********



明天的結業式後,暑假正式來臨。



二個月的暑假,因為天氣的酷熱,我們沒有遠遊的打算。『運動』及『閱讀』是我們的重點。



安排連續五週的早上游泳、傍晚踢足球,除了希望他們身體更健壯外。也希望emiko能夠透過踢足球的活動,學會克服難關、越挫越勇的精神。



閱讀的方面,除了"讀"以外,依舊會有讀後心得"寫"的練習。這次,還會加上英文繪本及英文心得的練習。



其它的時間,就給姊弟倆聊天、下棋...自由發揮。



我想,這樣的安排,應該就夠豐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