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Emiko】三年級上學期的成果記錄

IMG_5716

【炫耀文。不喜勿入。謝謝!】


總覺一個學期就在期末考的結束而劃下一個句點。



回頭檢視Emiko這學期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除了期末考成績再度拿下第一名以外,對於挫折的忍受度也有大大的進展。



話說,這回英文補習班的BIG TEST 她考了98.5分,雖然分數很好,但,她卻錯失了連續多次的冠軍寶座,只得到了第二名。(第一名99分)



猶記得那天下樓接她時,她依舊笑著衝向我和小寶,並且告訴我大考的結果。口氣中,聽不出她有一絲埋怨,只是很高興地說她有資格買那本她一直想買的擁有好人緣的20個小祕訣(註一)。



我稱讚她很棒,並沒有因為失去第一名而忿忿不平,反而會往好處想。並且告訴她,98.5 已經很高分,不需為了爭取名次而在意那一分,甚至是0.5分。



就如這回的學期成績,她雖拿下了第一名。但,老師也說,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績很接近。



名次,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對於課堂上所教的東西是否真正吸收了解反而是我最在意的。不過,這也是一種因果關係。確認她真正了解課堂上所教的東西後,要得到好的成績,也不是太難。更何況,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小學的考試『細心度』左右了成績很大的比例。



三年級後科目增多、上課時間變長,時間的管理變得十分重要。好在emiko是個乖巧的孩子,她知道要先把份內的課業完成後才能做她自己想做的事。即使寫功課的時間壓縮了她自由閱讀的時間,也很少聽她抱怨。她總是很認份地一個字一個字地把功課寫到完美。學期過了一半,她也抓到時間的節奏,很多時候無需我提醒她就會自動去完成她該完成的項目。有時候,看著這樣認份的她反而有點心疼。



而考試的成績也在在反應出她平日的認真與努力,就像我在FB上面寫的"這是她應得的"。



也許名次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無法控制其它一樣優秀的孩子,甚至是運氣),但,成績的好壞的確是可以反應出她的努力。



這學期三位數的除法著實讓她吃了不少苦頭,一時之間的"頭腦轉不過來",讓我和William很擔心。為了這個除法讓我在聯絡本上寫了第一次有關學習的問題。只是,明明在家就算得亂七八糟,到了學校,老師見了聯絡本特地請emiko過去算幾題三位數除法,沒想到,她卻又全算對。



讓我只能自求多福,回家多讓她練習。還好,多加練習後,她似乎也開竅了,懂了。



也許這也是身為全職媽媽的好處,可以第一時間知道孩子們的學習狀況而加以補強或修正。不過,要再次強調"學習的態度及習慣"才是我最在意的。因為,我清楚自己無法跟在孩子身邊一輩子。往後,課業難度不是我能夠幫忙或是求學在外時,他們就得靠自己。這就是我之前和emiko提到的"釣竿與給魚吃"的理論。



在游泳課方面她也大有進展,整個體能及身體協調進步了很多。反倒是小寶,游泳方面需要"大大"加強。每次上課我都要特別拜託教練幫我"好好照顧"一下小寶。這個臭小子,進步,不對,應該說"停滯"得太久了。



提到這個臭小子,今年就要上小學了,他還一付天真無邪的樣子,每天在那裡打打殺殺的。還好,Emiko是個好榜樣,讓他有個好樣子可學。不要求他學到滿,七成就好,七成就好!




註一:日前在水木書局emiko看到這本書好喜歡,只可惜,我們家不準買漫畫。禁不起她連續二週的苦苦哀求,就以英文BIG TEST 超過99分,我就幫她買。97-99分,她就自己用零用錢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