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Wilson】大班成長禮

IMG_6265



週五參加了小寶在幼稚園最後一次的成長禮,有著滿滿的感動。



IMG_6259



最為感動的是家長們的踴躍參與。



週五早上10:00-12:00的活動,每位小朋友的家長都出席了,參與率100%,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IMG_6387



很多是父母一起出席,甚至連爺爺奶奶也一起來了。



從emiko小班開始到小寶的大班,幾乎每次的活動我都有參加。而,這次的活動是我見過最多家長出席的一次,整個活動室被擠爆了。



IMG_6394



這樣的出席盛況是令人相當感動的。



再加上活動的設計,讓整個成長禮是在一種溫馨、歡樂的氣氛下進行的,有好幾度,我都差一點感動得落淚。



IMG_6444



我想這也是另一種的『物以類聚』。會願意把小孩送到這所沒有課本、不拿筆、不強調英語、收費又頗高的幼稚園,肯定是有著相同的教育理念。



是希望孩子們在學齡前能夠有個快樂的學習環境,有和藹可親、不會大聲說話的老師們,豐富多元無壓力的課程設計。



我想,這樣的家長對於孩子們的活動也是非常樂於參與的。不論是每次的戶外教學,或是期末的成長禮,在在都可以證明。



IMG_6266



同樣的,每次的活動,從道具、服裝都是由活動主題延伸到平日的課程。



例如,活動的服裝是在美術課由美術老師帶領著大家完成的。活動時唱的美語歌,也是在平日的美語課所教唱的。



學校不會為了一次的活動去把平日的課程犧牲而去做過多的練習,反而是把活動的準備融入到各種課程中。



表演的過程,孩子們只是出來走走位、唱唱歌,重責大任都是由老師擔任。整個表演自然、有趣、可愛,也可充份感受到園方的用心。



IMG_6491



每次的成長禮都有一個父母把"成長信物"親自交給孩子的橋段,老師透過麥克風說著每個孩子對自己未來一年的期許,真是超催淚的。



小寶說:『我會好好把飯吃光光,吃飯也會吃得快一點』。



IMG_6463



在台下我就好想哭,上台時也好想哭。可是我發現沒有落淚的家長,所以,我只好努力撐著。



IMG_6511



活動結束後,家長可以留下來和孩子們一起用餐。



我發現,出席活動的爸爸變多了。以前emiko念幼稚園的時候,出席的幾乎是媽媽居多。



可是這幾次我發現出席活動的爸爸也不少,好像甚至比媽媽還多耶。這真是個好現象,爸爸們開始覺醒,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他們不願再錯過了。(我們家的William似乎還在昏睡中,還沒醒。小寶成長禮的這一天,他竟然選擇去參加客戶尾牙的高爾夫球敘。真是夠傻的了!)



IMG_6514



看著小寶拿著碗和同學們擠在一起排隊領食物。



IMG_6518



小心翼翼地端回座位。



IMG_6526



再一口一口地把食物吃完。



我知道,每天在學校的用餐時間,他都是這麼做的。



我也知道,每天在學校他都是開心的。因為,每天7:30他就吵著要上學,每天接他回家時問他開心嗎?他都說,很開心,超開心的。



雖然在學校,他學不到識字(其實,透過同儕的影響,他們在休息時間都在自主性地互相學識字呢)、學不到寫字、不會背出很多的詩...但,他學到了更多的知識及常規。他們在教室養了蝌蚪,觀察到從蝌蚪長成了青蛙;還養了孔雀魚、竹節蟲...



他在享受屬於這個年紀真正的學習,是快樂的學習。



拼字、注音符號、寫字、英語...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真的不是最重要的,而,在Emiko身上我也證實了這個想法。



幼稚園生活只剩一學期了,就讓小寶繼續好好地享受這珍貴的半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