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Emiko】把評量全都丟掉!丟掉!

IMG_8244



從小emiko就對自我要求非常高,凡事都想贏,連玩遊戲也是這樣。年紀還小時,會因為輸而哭;年紀稍長後,雖然不會掉淚,但,臉上的表情一定可以看出她的傷心及氣忿。



考試拿到第一名更是她要求自己要做到的,得失心重到我幾乎認為她需要去看精神科醫生。



數個月前,我開玩笑地對她說:『emiko,我極度懷疑妳有強迫症及被迫害妄想症,我認為妳可能需要去看精神科醫生。』



emiko停了數秒後說:『那,媽媽,妳要記得幫我掛"兒童精神科"哦!』



我聽了差點沒昏倒,這孩子,真是太誇張了...



**********



昨晚睡前,母女倆倒躺在床上抬腿聊天時,我和她分享了幾天前一位建中生因為女友的問題而跳樓自殺的新聞。結果,這孩子竟然說:『媽媽,我在腦海裡想過數次我若失去第一名寶座時跳樓的畫面...』。



嗯~我聽了後發現這孩子對第一名的迷思已經走到病入膏肓的地步。我說,妳也不是每一次都拿第一名,沒拿第一名的時候,妳有感到特別難過嗎?



她回答,並沒有!可是,這幾次連續拿第一名,我已經上癮了!



**********



我看她,並不是上癮,而是中毒了!



我和她打勾勾說,明天媽媽會把所有的評量都丟到回收箱,這次的期末考我們都不要做任何準備,我希望妳能夠考個第20名或是最後一名都沒關係。我們來看看,即使考了最後一名,會不會怎麼樣。到時候妳會發現,地球仍舊在轉,太陽依舊會在早晨昇起、生活依舊在過,沒啥大不了的!



emiko雖說這麼做很浪費,但也笑笑地同意了。而,她又加了一句,如果我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又拿到第一名呢?



我回說,妳想太多了!



*********



emiko帶給我們父母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加強她的挫折忍受度。我必須說,從一年級到三年級的現在,她在這塊進步了不少。現在比較頭痛的是如何降低她的好勝心。



不論我和William如何開導、舉了很多自身或是名人的例子,告訴她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學業成績不代表一切...她的好勝心並沒有因為我們的話而有所降低。



我想,讓她多累積一些失敗的經驗應該是最有效的方式。



就從這次的期末考開始吧!希望能夠一次解除她對第一名的迷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