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Emiko】與導師談後感...

IMG_8827



有關把把評量丟掉。丟掉的後續作法,除了把評量丟到回收箱外,我還在今天提早了五分鐘去接emiko,找導師聊了一下我的做法及想法。主要是想向老師預告,如果見到emiko的考試成績太糟糕,請勿驚慌。



IMG_8808



emiko很喜歡現任導師,每天都會找老師聊天。當然,昨天她也向老師提及我要把評量丟掉一事。老師轉述emiko的說法:『我老媽實在是太誇張了,聽到我要跳樓,竟然一氣之下要把我的評量都丟掉!』(事後,我向emiko強調,那天晚上我可是心平氣和地做了這個決定)



還好我今天有找老師聊聊,否則,我又在不知不覺中被emiko惡名化了...XD



IMG_8801



老師很好心地安慰我說:『媽媽,妳不用太緊張。我在學校也常常會聽到emiko說要跳樓的說法。比如說:我如果接受了某某的邀約,那,我寧可去跳樓...』



其實,類似的話語我也聽過N次。也許"跳樓"這個詞語變成了emiko的口頭禪,時常隨口就說出來。(我今天有再提醒她別再隨意這麼說,養成習慣就不好了)



IMG_8844



不管如何,她對第一名的迷思中毒很深,這是眾所皆知的(和她比較熟的人都知道)。這個症頭,還是要下點強藥劑來治療才行。



老師說,emiko在情緒管理及挫折忍受度上進步非常多。以前只要一個本子找不到她就開始嚎啕大哭。現在已經進步到昨天發數學考卷,班上有十幾位考100分,很多位考接近100分;但,emiko考了94分,她面對這樣的成績卻沒哭。還向老師說,她下一次一定要小心做答,好好雪恥一番。(今天發下國語小考的考卷,emiko是唯二的100分,某位男同學說這才像話。這位男同學真是太友善了,改天要請他喝飲料才行。)



IMG_8791



今天因為適逢月底,游泳池停課清洗。傍晚我和emiko到靜心湖快走二大圈,期間我和她提及期末考不準備就去應考的優缺點。唯一的缺點也只有名次差了點,但,我們卻可以從中獲得很多。



我們可以學習到面對考試若不好好準備是得不到好成績(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另外也可以體驗到其實名次不好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天也不會塌下來。



emiko依舊問了:『如果我還是考第一名呢?』



我說:『那就算妳運氣好!』(她真的想太多了...)



IMG_8788



這學期開始我已經不再檢查她的作業,聯絡本也只負責簽名而已。主要是想訓練她學會自我負責,實行到現在,狀況似乎還不錯。至少,那天心血來潮翻了一下她的數學作業本,錯得不算太離譜。(當然,這個作法實行前,我也先親自和老師聊過)



IMG_8844



隨著孩子年齡漸長,帶給父母的考驗也越來越大。小時候我們只要在意有沒有把他們養得白白胖胖,現在,除了身體發展外,還有腦袋瓜裡的想法。



要成為一對稱職的父母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



IMG_8824



老師今天有感而發的說:『每個家長要求的都不一樣,不過,妳這種要求我還是第一次踫到!』



也感謝老師願意幫我找機會開導一下emiko的好勝心,畢竟這個時期的孩子似乎比較聽老師的話。



什麼樣的老師是好老師?這種發自內心關心同學的老師就是位好老師!我得再說一次,很慶幸emiko能夠在小三時遇到一位好老師。(雖然很多家長不是那麼認同,但,我還是得大聲的說,她真的是位好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