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書法】新老師。新學習。

IMG_7442



跟著黃老師學習書法近四個月,可以確定的是我真的很喜歡書法,也想要把它學好。深知書法這門課程完全就是靠著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勤練是不二法則。所以,每週我至少勤練20張以上。



IMG_7440



只是,跟著黃老師學,越學越覺得困惑,最可怕的是越來越不想提筆寫字。



IMG_7439



每週上課,老師親自寫三張字帖給我們回家照著練寫。老師的字漂亮這是肯定的,只是,這樣的教法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標準不一。以上圖的"塗"字來說,上課時老師特別交待中間的那筆豎要偏左一些。所以,回家練習時我都會特別注意這一點。只是殊不知隔週老師改作業時又說這筆豎把它寫中間一些,這個塗字就很美了...XD



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讓我感到無所適從,甚至有些生氣。



IMG_7440



一心想要把書法練好,也很認真的去做了,但老師這種反反覆覆的教法卻讓我感到有些反感。深思之後,未避免澆息自己對書法剛升起的小小火苗,換老師是必需要做的。



IMG_7447



透過一位朋友介紹,我換到劉老師的教室上課。第一堂課老師和我聊了一下,然後我們決定以行書當做主要練習的字體,這點我感到很開心。因為,我喜歡寫行書。老師的想法和我看的幾本書法書籍中一樣,書法的學習不一定要從楷書開始。



IMG_7450



再來,老師見我練寫了一張後就建議我把字帖換成這種沒有格子的碑體。



IMG_7446



然後紙也換成這種沒有格子的全白紙。



IMG_7445



並囑付我字不要寫得一樣大,要有大要小,也不要對齊。



原本以為字要寫得一樣大很難,沒想到,寫得有大有小才難。



IMG_7455



上課那天是個下著大雨的日子,老師為感謝我們冒雨出席,所以,各寫了一張字送給同學們。老師邊寫邊提醒我寫行書該注意的地方,然後強調"勤練"是把書法寫好最重要的原則。



IMG_7444



劉老師的教法和黃老師完全不同,目前只上了劉老師一堂課而已,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能適應,只是對劉老師的教法感到很新奇。



總之,先照著練寫再說...



*********



換老師這件事讓我思考了一些事,對於"學習"及"改變"的看法。



從攝影到書法,這二件事都是我自己喜愛的事情,所以做起來並不覺得苦,同樣的道理也同樣適用在孩子的學習之上。



另外,大家都不喜歡甚至害怕"改變",我也是。但,有時候不做改變就只能"等死"。例如,若再不換老師,我的書法學習之心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心死"了。

2 則留言:

  1. (●・▽・人・-・*結婚しようね*糸勺束)

    回覆刪除
  2. 𘒰ﰰ𐻦𕪒



    用一句話讓女生追你 哪有可能?你幫我看一下是真的還是假的?

    http://goo.gl/WKp04



    澠椡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