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Emiko】作文練寫: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IMG_7549

全國國語文競賽即將在本週日於雲林舉辦,Emiko對於這場比賽的準備,除了日前參加了一天作文集訓外,就是每週練寫一篇作文。目前最擔心的莫過於她的速度,每次練寫時都拿手機測量時間,每一次都超過時間....XD

以往一篇600-800字的文章,要在90分鐘內寫完是絕對沒問題。但,若要把字數拉到1000字左右,往往需要100-110分鐘。我想,到時候還是要以文章的完整度為優先,字數就放在後面。

這時就相當佩服那些能夠在90分鐘內寫到1000字以上的孩子,超級厲害的。

校慶那天,校長特地和我聊了一下有關Emiko的作文,他也提到近年來的作文評審已經不太喜歡那種文謅謅的文章 (校長也時常擔任作文比賽的評審),文章帶有情感是最重要的。他也說要在這種全國性的比賽中勝出不太容易。

的確,來自全國各地共28名的寫作高手齊聚一堂,要透過一篇文章分出高下,的確不容易。我相信,不會有選手有足夠的信心一定能得名。畢竟,作文的比賽牽涉到的因素太多,題材的選擇、錯別字的多寡、文字的運用...

總之,我們的心態很簡單,能夠有資格參加這樣的盛會就是對Emiko寫作能力的一種肯定;參加比賽當做是經驗的累積,若,很幸運的能夠進入前六名,就是老天爺送給她的一個禮物。


*******************************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你是否見過園丁辛勤挖掘土壤,將花種埋進,再日復一日細心呵護那幼弱的種子,讓它們能茁壯成妍麗馨香的花朵?生命如同這尚未播種的花園,等著我們為園丁,將品德與智慧的種子灑進土壤,以用心為養份,使種子茁壯、成長,最後綻放永不凋零的人生之花。

    我想讓自己的生命花園儘管不甚繁麗,卻開滿花形優雅、用於助人的花,不引人矚目,但氣質高雅並充滿關懷之心,能以翩然之姿隨時幫助陷入困境的人。先說氣質高雅,大家應該會比較偏愛舉止端莊合宜的人吧?他們總讓旁人感到怡然自得。我相當仰慕這類人士,也努力向他們學習,我播下氣質之花的種子了。母親曾告訴我,大量閱讀優良作品可陶冶身心,更能讓原先貌不驚人的芸芸眾生都散發讓以姿容自豪之人自愧不如的典雅氣質。我將這句話銘記在心,只要是閒暇時刻,書本從不會被我冷落,它們以紙本模樣讓我的氣質逐漸文雅。近來,我覺得自己過於浮躁,即使沉浸在文卷世界時「看似」優雅,只要書本離手,我就經常興奮得理智斷線。反觀班上另一位同學,即使在高興時也相當沈穩,恍若情緒發展已然成熟的成年人。在羨慕之餘,我決定觀察她的行為模式,學習沉穩的秘訣。我要以書籍陶冶為陽光,沉穩表現為甘霖,讓氣質的種子吐出新芽,最終綻放高雅之花。

    樂於助人也不必讓自己因為急於救人於危困之中而灰頭土臉,當你翩然出現在需要幫助的人面前,並有條不紊的替他解決困擾時,他會相當驚喜。如同學在某個學科遇到瓶頸,如果我擅長此科,我會盡心盡力協助他,但不是一頭熱的搬來相關書籍逼他消化生硬知識,而是找出他「困住」的原因,並告訴他一些解決方案。我已播下助人之花的種子,它和優雅之花合為一體,目前還是種子。我想以在課業方面協助同學為出發點,在自己擅長且可行的範圍內給予同儕幫助,並隨著能力增長而擴張幫助項目。未來,我們面對的挫折會逐漸加重,有些挫折讓人難以獨自處理。此時,我可以逐步幫助他們,從挫折的起因開始,到解決方法,我和被幫助者站在同一陣線,也提供中肯建議,讓自己不致陷入太義憤填膺而失去助人本意的地步。我打算以助人走出挫折陰霾的行為滋養種子,化實際行動為養份,讓樂於助人的花朵以優雅姿態開滿我的生命花園。

    未來,當我的生命花園因多年的努力耕耘(累積養份)而綻放了盛開的「優雅助人之花」時,我想效法《我十歲,離婚》中主角的律師莎達阿姨,優雅冷靜的找出問題癥結,幫助一個又一個需要協助的人解決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