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emiko】被罰寫的作文 --- 能力

本週就是emiko小學階段最後一次段考的日子,週末假日她努力的複習,以期在小學最後一次考試中獲得佳績。只不過,她的得失心過重,我預期她不會考得太好。我也和她分享了我的想法,希望她能用平常心去面對這次的考試。我說,如果我是妳,面對這一次的考試我一定會感到特地輕鬆;因為,不管考得如何,都一定可以領到傑出表現獎,一樣可以自巿長手中領到獎狀,何苦要追求巿長獎?

巿長獎,在我看來沒什麼了不起的。班上的第一名可以領到巿長獎,但,這第一名也僅僅只是這個班的第一名而已。每班的素質不同,也許其它班的第三名到你們班可能是第一名,根本不代表什麼。重點是,五年後、十年後,誰在乎你小學畢業領到什麼獎。妳有可能在求職的履歷表上寫著我小學時領到巿長獎嗎? 寫了,立刻扣分。

我又舉了這次考上一所非常難考的資優班同學和她進行分析,這位男同學中、低年級都和emiko同班。但,他考試從來沒進過前五名,成績大概是中等左右。中年級的導師曾經告訴我,這位男同學非常聰明,只是心不在課業上而已。這回能夠考進這個相當困難的資優班足以證實當時老師說過的話。我要emiko 好好想想,這位男同學搞不好在畢業典禮時都無法上台領取任何獎項,但,你會認為他以後就沒出息了嗎?

她不斷的複習,我不斷的bla~bla~碎念著...

週日傍晚我在網路上見到葉丙成先生寫的文章 從NOKIA和聯發科看未來,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我請emiko好好讀一下,並要她看完之後到廚房來和我分享心得。結果,我一直等到近九點,她都尚未和我分享...我就心裡有數,她根本沒有好好看這篇文章。

睡前把她叫過來訓話了一番,讀一篇好文章的收獲比她在那裡準備期末考爭那1-2分來得重要多了。我給她五分鐘好好再看一次這篇文章,除了口頭報告心得外,還必須在週一放學時送上一份 300 字的讀後心得。(在畢業考前做這項要求有點殘酷,但,我要她學會眼光放長遠)

我發現她學習上有一個很大的盲點,就是太過於近利...把課本內容背得滾瓜爛熟,除了展現自己超強的記憶力外,真的沒什麼用...思考力! 思考力!

剛剛接了她放學,她就乖乖的交上罰寫的作文....

***************
    未來,是一場風起雲湧的未知冒險,少時擲下無數光陰所背誦的課本知識,無法成為我們屠斬一切障礙的寶劍,能力,才能在我們面對挑戰時起決定性作用。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能力,即將取代學歷。

    思考力、表達力、自主學習力和面對未知變局的能力,是我們面臨未來應具的「基本配備」。職場最不需要的,是將課本背得滾瓜爛熟卻庸碌無才的書呆子。反之,自幼於智育方面表現平平但身懷創意與一技之長、行為獨立且思想靈活之人,是職場求之不得的人才。我們不能僅僅倚賴書本的內容,若我們只一味將教科書奉為圭臬,思考力就會被框架,思維模式只限於背誦 片面知識,無法思考更深遠的意義。思考力能讓人的思想成熟靈活,在職場上深具思考力之人的表現遠遠優於高學歷的書呆子。

    表達力則能使人成功推銷創意。假使你和同事都做了令人驚艷的企劃案,你支支吾吾照本宣科,同事卻流暢的侃侃而談,請問,上司會選擇誰? 敢於表達,是社會新鮮人必備的能力,即使你的創意令人嘆服,能力仍然會被能言善道的同事埋没,可見表達力足以影響表現。自主學習力影響了我們的一生,學校中的教師不會跟著我們一輩子,成年後的學習範圍已超越課本,許多應對社會的能力必須仰賴我們自行摸索,若自主學習力佳,你的能力會較他人優秀,因為你擁有廣博知識及豐富的生活經驗。面對未知變局的能力堪稱現今最重要的能力。我們長成後,面對的是不同於課本描述的未來,四處潛藏著極需解決的問題,教科書所授的內容不足以解決未來困境,因此,我們必須具備面對未知變局的能力,才能在遇到問題時推行有效的解決方案,而非守舊的抱著課本,直到被問題困住。

*************************

感謝Emiko在六年級國語習作最後一個作業中還給我一個公道。。。

事實上,我和她一直都在互相學習;我在她身上看到堅強的意志力,讓我引以為傲。


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