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Emiko】如願以償 --- 巿長獎

IMG_7746

恭禧 Emiko 以1-6年級優異總成績榮登冠軍寶座;這個巿長獎得來並不容易,和一位強勁的對手同班四年,二人的分數總是很相近;也許也因為有個強勁的對手,才讓她面對每一次的考試總是卯足全力。

做父母最開心的便是見到孩子們辛苦付出後能獲得到甜美的果實。在成績公佈之前,即便她的畢業考考得十分好,但仍然不是很確定她是否能拿到巿長獎(雖然William很肯定),腦海中還一直思考著若是沒有拿到巿長獎,只領到傑出表現獎,我該如何安慰她。還好,成績公佈之後,我只要大聲的向她說聲恭禧即可。

詠萱05

每班的第一名可以領到【巿長獎】,第二到第五名可以領到【傑出表現獎】。因此,巿長獎的頒獎典禮共有八百多位孩子上台領獎。八百多位的孩子再加上陪同出席的家長及師長,人數真的很多。還好今年,國小和國高中的頒獎時間是錯開的,否則,巿長的臉可能都笑僵了。

IMG_7743

對Emiko來說,可以再度和巿長合照是領到巿長獎最大的福利。托好友的福,也因為時機很剛好,中場休息五分鐘時,我們正排在頒獎台旁等著休息後上台。好友的好友見機不可失,便拉著Emiko去找巿長合照。

剛開始Emiko還很害羞的說不要,我則認為機會難得當然不能錯過,我一起把她拉到巿長旁,巿長見到 Emiko 就站起來和她拍照聊天。因為前天巿長才看過Emiko寫給他的卡片及照片,所以對她印象很"新"。

就這樣,Emiko又獲得了幾張和巿長獨照的照片。當晚,她開心得不得了,還說,是她這輩子最開心的一天。。。XD

IMG_7730

在頒獎的現場遇到多位以前的同事及朋友,等待的同時就閒聊,順便做資訊的交流....XD

聽到很多其它學校離譜的事,讓我覺得學校不是教育的場所嗎? 怎麼黑成這樣? 很多時候就是單純的成績計算而已,但,往往到最後會被加油添醋,讓事情變得不公不正。

從頒獎典禮會場離開後我一直在思考這種扭曲的現象。如果在教育的現場都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公開,那還談什麼教育。更何況,這些孩子真的想要這樣特殊的待遇嗎? 我想,未必...

就像某位老師在期中考時以自己的私心提醒某位同學【你這一題寫錯了】,提醒的音量大到全班1/2的孩子都聽到了,下課後,孩子們議論紛紛。我相信被提醒的那位孩子肯定也不願意老師這麼做,因為,他靠自己的實力就可以考得很好。老師這麼一提醒,讓他的分數都被"污染"了。

靜心的想想,很多時候往往都是大人在那裡搞複雜,孩子們根本也不想因為什麼特殊的身份而有特殊的待遇。這些榮耀是不是他們應得的,孩子比誰都清楚。更何況,父母能夠"罩"著孩子到什麼時候呢?

聽到有些孩子幾年來努力、用功的準備每一場考試,卻在最後關頭被"黑"掉,真的替他們感到很不平。不過,我也相信,他們如果能夠在未來的日子持續努力、累積能力,總有一天他們會享受到屬於自己更大、更亮眼的榮耀。

詠萱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