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Emiko】畢業快樂!

DSC05935

畢業典禮的當天早上,不到六點Emiko就"梳化整齊"的走出房門,正好與剛起床的我踫上。她說:「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情很複雜,一方面開心自己畢業了,另一方面又難過要和同學們分開。」

我心想,不妙,這小妮子肯定會哭得很慘。提醒她要帶上一條手帕擦眼淚及衛生紙擤鼻涕。

DSC05785

結果,畢業典禮一路很歡樂,尤其是她1-2年級的導師 --- 涵雅老師以神祕嘉賓身份出現,現場一陣歡聲雷動,見很多爸爸還全程錄下涵雅老師唱歌的片段。(涵雅老師目前另一個身份是歌手)

DSC05910

 唯一有見到少數孩子落淚的時刻是唱畢業歌時,我們班大概不超過五位同學落淚。

老實說,參加完畢業典禮真的是爆累的,有種快中暑、虛脫的感覺。傍晚,Emiko準備下樓跳繩時說她心情好像不太好。我說,妳是累了,不是心情不好...(這小孩,在我午睡時還在"刺繡" + 寫小說,完全沒有休息。)

DSC06004

今天,她將和幾位好友要到好友家玩"一整天",呼~ 一整天!!! 要玩什麼?

一早到水果店買了一盒水果讓她帶到同學家,要去打擾人家一整天,怪不好意思的。

DSC05936

在畢業典禮中,Emiko跟涵雅老師說:「老師,我告訴妳,我已經有超過一年沒有在學校哭過了。」是啊! 想當初她剛進小學時,真的是愛哭包,沒有考100分哭,和同學相處不愉快也哭...抗壓性及同儕相處,是我當時最擔心她的二點。

DSC05985

經過一年又一年的學習,她真的茁壯了。她變得有自信,同儕相處也沒問題,交了一群好朋友,班上的同學也都對她很好;更重要的是,她的抗壓性變得很強大。對於自己想達到的目標,她不在意過程是否艱辛,她會盡力去達成;若結果不如預期,她也學會去接受。

一個孩子經過六年的小學洗禮後有了這些成長,對父母而言,真的是太棒了!

DSC05703

在畢典中,Emiko的好友媽媽來找我,說是想和我打聲招呼。同班二年,我真的還不認識這位媽媽。這位媽媽說:「她們家的女兒很容易受同學影響,所以,在班上教到什麼樣的同學,她的行為就會有所改變。自從和Emiko成為好朋友後,她女兒改變很多,變得很愛看書,也練習寫小說...妳把女兒教得非常好...」

我也和這位媽媽說,妳也把女兒教得非常好。日前,幾位同學到家裡來拍攝電腦課要用的影片,從她女兒的行為舉止就可以看出她有很好的家教。這位即將上國中音樂班的孩子,鋼琴彈得非常好,有一度她邀請詠萱一起和她做一首歌。她來作曲,詠萱作詞。對於這個提議我相當贊成,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畢業禮物。只可惜,這首歌沒有完成。

當晚我和William分享這件事,我說,這位媽媽肯定是位好媽媽。她真的有在關心自己的小孩,可以從孩子的行為去發現她是不是換了好朋友。重點是,孩子們回到家也願意和父母分享學校大小事。這個真的很重要,很多孩子回到家不和父母分享學校的事情,提都不提的。

DSC06008

這群好友相處得很愉快,她們不搞心機,只搞笑;互相吐露心事、談及未來。在我看來,在這樣的年紀還能保有這樣的純友誼,真的是太棒了。

DSC06016

祝福這些孩子在未來的日子能夠盡情遨翔、完成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