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Emiko】作文練寫 -- 夏天的滋味

段考完,難得不用上課的週六早上,Emiko又被抓去參加「新竹巿國語文競賽」集訓。原本打算幫她請假,讓她好好休息一下。不過,Emiko自己想去聽聽看,說是對她在寫作這一塊應該會有幫助。

為了參加這一年一度的大賽,學校指導老師請Emiko每週上繳一篇作文。這對喜歡寫作的Emiko來說不是什麼苦差事,她說,她在寫作中可以放鬆心情,她很喜歡寫。喜歡就好,否則,每週要多花90分鐘練寫,其實也挺累人的。

作文比賽,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有把握的說一定可以勝出。已參加多次比賽的Emiko早已看出這點,每次的比賽對她而言是一場又一場的自我挑戰;如何在限定的時間內破題、下筆,完成文章。

如果不要那麼「功利」的去看待作文比賽話,其實,就是一個喜歡寫作的孩子去參加「社團活動」而已。不論是在準備的過程或是上戰場的時刻,她是真心喜歡並享受其中,這才是最重要的。

前一陣子參加的「坤泰盃作文比賽」對她而言就是一次難得的經驗。題目是「我不完美,但我很特別」,這題目對Emiko來說"很好寫",結果寫得太順,差一點無法在60分鐘內完成。她說她在最後幾分鐘時手都在發抖,也差一點要尿出來了。(笑~) 成績公告,她拿下國中組第四名,很棒的成績。若沒記錯,前12名只有她是國一的學生;其它皆是國二、三。

在煎熬的段考後,週五夜,我讓她寫一篇稍微輕鬆的文章,釋放考試的壓力。(這篇文章是要上繳給學校指導老師的)

************

夏天的滋味

    默默望向那藍得猖狂不羈的天際,那樣亮烈,彷彿正咀嚼著如泡菜般的嗆辣。夏天向來毫不留情,不顧人間此起彼落的哀嚎和一絲淡淡焦味,依然故我沉浸於自我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試圖抵禦烈日亮晃晃的箭,它卻刺穿一切防護,在我的肌膚上刺痛,炙熱著燒灼刺耳的「滋滋」聲,宛如熱油噴濺至我舌上那如針扎般的疼痛。夏天的滋味,令我不知如何招架。

    光燦燦的白日在經過寒冬中的養精蓄銳後,早已迫不及待想推開厚重雲層,向世人宣告它再次一枝獨秀。太陽一向既熱情又狂放不羈,自認的溫度在柏油路面上燃燒,也燒盡了行人在室外活動的渴望。冷氣一台台吹起了抗議之風,企圖以違反四季規則那態度堅定的冷傲向陽光熾熱提出警告。嘗過烈日燒灼宛如鞭打的滋味後,我理所當然躲入冷氣冷冰冰卻令人陶醉的吹拂中,細細咀嚼著屬於夏日另一隅文雅的滋味。淡淡的齒頰留芳,我稱它為閱讀。不需電燈照耀,再狂傲的陽光在紙面上落下的,都化成了溫柔燦爛的印記,在書頁上留下了夏日充滿活力的足跡。原先藍得令人頭暈目眩的萬里晴空,在遠遠凝視中反而清新亮麗,如同少女簇新的藍裙,展開了單純的烈性之美。和著書香,我們無需在夏日傷春悲秋,也無需咬著牙在颯颯寒風中徹夜苦讀。夏日的熱情因書卷氣的陶冶而添了氣質,伴著這優雅的氣息,夏天青春洋溢的滋味化入口中,我默默咀嚼著屬於夏季的活潑和文雅。

    夏日午後已不如上午燠熱,金黃陽光斜斜映照戶外,撩撥著青少年渴望運動的心弦,奏起了青春酣暢淋漓的脈動。即便在室內從事靜態活動,汗水依舊一面閃耀晶亮光芒一面自臉龐滑下。那麼,索性痛快灑脫的流汗吧!亳不猶豫拾起跳繩,一下一下躍過繩子,陽光照射著我的容顏,劇烈運動讓我的雙頰染上熱騰騰的霞光,一股熱氣在全身血管中流竄。氣喘吁吁停下步伐,蓄勢待發的汗水立即傾「囊」而出,如雨滴般滴落,濡濕了髮絲也濕透了衣裳。一陣風偶然吹拂,汗水蒸發瞬間的清涼,讓我只能一語道盡,那便是「暢快淋漓」。先前運動中的熱流,彷彿是那股清涼的前奏曲。汗水中似乎盛裝了鬱積心中的煩惱,隨著汗如雨下,種種不快猶如土石流中的泥沙,被豪雨沖刷殆盡。夏日熱烘烘的陽光穿透肌膚,直直射入我體內,熱烘烘的熱了我的血液、溫暖了我的心。夏日運動比之其他三季,別有一番酣暢淋漓的滋味。汗,流盡了;煩惱,除盡了。痛快的滋味,佔據了我的心靈。


    夏日固然燠熱,然而,那股青少年般的亮烈暢快也是其他三季少有。陽光直射,彷彿想穿破一切束縛,尋找最終的自由。熱氣蒸騰著,似乎想痛痛快快燃盡一切灰暗念頭。夏季的滋味宛如青少年的灑脫不羈,不也正如我們的寫照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