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Wilson】十歲,生日快樂!


很快的,小寶也邁入人生的第一個十位數年紀了。細數這十年來的成長點滴,還真是多采多姿;可喜的是,歡笑時光遠大於淚水。歸根究柢,還是因為他擁有著陽光般樂觀的個性。


今年即將升上高年級的他,看起來似乎還沒有準備好。日前,William陪他到清大參加了一日科學營,一整天陪同下來,William發現小寶的專注力不足,很容易分心。這一點,我在他寫作業的時候就發現了。時常,他寫著寫著就衝到廚房來和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或者,寫到一半又到廁所「便遁」;假藉上廁所,其實是坐在馬桶上看書;吃晚餐時,也會不時的下餐桌來找我分享事情。

因為他都能自己完成每天的作業,所以,對於這一點我就沒有太在意。不過,既然William觀察到這個問題,往長遠想,「專注力」影響的層面甚廣,還是要想辦法改善這個狀況。目前還沒有想到什麼辦法,先從「一鼓作氣」完成每日功課做起。(他在看金庸練功時,倒也非常專注,沒有分心的問題說???)


同儕關係,完全沒問題;他的個性很「海派」,到處都可以交朋友。「愛湊熱鬧」的個性也帶給他一些麻煩,時常班上幾位搗蛋蟲在作怪時,他就過去看熱鬧,有時候也順便湊上一腳。如果老師要清算,他也會被列入其中。

從他三年級開始,我就不斷的祈禱他五年級分班的時候能夠運氣好一點,不要老是分到「頭痛班」(就是該年級最令人頭痛的幾個孩子偏偏都分到同一班)。另外,不要再一直換導師,從一年級開始幾乎每年都在換老師,甚至一學期可以換2-3個老師。在一個不安定的環境下,再加上自己的定力不足,在學習上真的大打折扣。

曾經我有想過要幫他轉學到私校,換得一個相對安定的環境。但,礙於那私校沒有校車,我得每天接送,實在是太累了,只好作罷。現在,真的只能祈禱再祈禱,剩下的小學二年生涯不要再抽到籤王了...XD


在課業學習上,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段考時無法考出漂亮的成績,但,就我每天檢查作業時的觀察,對於學校所教的內容他都能完全吸收。粗心又不檢查,是他的大問題;針對這個部份,我一直有請他修正,不過,效果不大就是了。(笑)

有Emiko姊姊走在前頭,對他來說真的是人生的大利多。藉由姊姊的國中生活,讓我可以看清一些事情,掌握大方向。因此,對小寶在學校考試的成績可以比較不在乎;轉而去加強他的「基礎工程」,讓他如何可以在上了國中之後學習較輕鬆。


說來也奇怪,小寶的課業表現不算太優異,在班上大概就在前十左右(我自己估計);但是我一點都不擔心他將來的發展。反倒是成績一直很好的姊姊,我會擔心。

「機靈」是他展現出來的樣子,說不好聽一點,就是我時常念他的古靈精怪。偶爾他會做出令人啼笑皆非,偷雞摸狗的事情;當下我會氣到冒煙,但事後想想,這不失也是一個達到目的的一種方式,只不過是「歪路」。當然,這事後的想法不能讓他知道,不對的事情,不對的方式就是不能做。

因此,我只要把他的道德觀、基礎工程建立好;我相信這小子將來會走出一條屬於他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