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書法】專屬"小書僮"


書法老師一直建議我買一台磨墨機,這樣寫出來的字會有「墨韻」,用墨汁寫出來的字就只是黑而已。
我一直沒下手的原因是,總覺得應該先把字練好,再去追求墨韻;對我而言,是順序問題。更何況用墨汁很方便啊~
只不過,最近在家練寫書法時發現有些效果是墨汁無法展現出來的,立馬上網找磨墨機的資料;在韓國「真華硯」及日本「墨運堂」中抉擇,最後,日本墨運堂勝出。體積小是主因,愛用日貨也是因素之一。
有了磨墨機,找尋好墨條又成為我的另一項任務。請William出差日本時幫我帶回幾條日本製的墨條,又請妹婿自大陸帶回幾條...待我一一試過之後,就鎖定2-3種墨色好、CP值高的墨條,多買一些備著。用磨墨機磨墨,墨條用得很兇啊....


我實在是太喜歡「宿墨」所展現出來的線條,你無法控制它,只能任由它在紙張的細孔中流竄,透過長時間的發酵成就它的姿態。
這也是我買磨墨機的用意之一⋯


「王鐸」的字帖已練完二遍,現在開始進行「傅山」的原帖練習,主要是學習這二位書法大師的線條,太美了...


王義之的尺牘還在繼續練寫中,預計再二週可以寫完。之後,再進行米芾的尺牘練習 (米芾的字帖是書法班的"共寫"字帖,因此,一直都有在寫)


隸書也一直有在練,主要以「張遷碑」為主;在書法老師的教導之下,希望能夠寫出"有藝術性"的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