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emiko】放手 --- 關於考試

DSC03813





emiko以前讀的幼稚園(也是小寶現在的幼稚園)完全沒有什麼識字、拿筆寫字...之類的課,下了課就拎著一個小餐袋回家,完完全全沒有回家功課這檔事,更不用說是『考試』。



所以,考試,對當年甫上小學的emiko來說是陌生的。為了讓她了解考試是怎麼一回事,該怎麼去準備,所以,『一直以來』面對她一年級的大大小小考試,我都會在一旁協助(或者說是監督)她複習。在這樣協助複習下,成績還算不錯,雖然沒有第一名,也都有前三名。



只是,當emiko上了二年級後,我開始思考"在考前幫她複習"這件事。在看了『番紅花的新書 --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好書一本,極推),再受到emiko的眼科醫生(william 交大EMBA同學)的開釋。我決定了,該是放手的時候了,再不學會放手,就是剝奪她學習的機會,甚至會養成她依賴的行為。



也許,會有一段成績一落千丈的陣痛期,但,總比等她上國中、高中時成績一敗塗地來得好吧?



也或許,在她自己準備下,成績反而更好,這也讓她有了自信及一份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而,對我來說,少了幫她複習及背負成績壓力下,輕鬆好多。



*************



從emiko上小學到現在二年級上學期,藉由每天檢查她的作業,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她的學習狀況。透過她帶回來的一張張考卷,我心裡明白,低年級的好成績大多是來自於"細心度",而不是認知度。



那些試題真的非常簡單,尤其是小一。當然,進入小二階段,難度有稍微加深,同學們之間的成績落差也稍微拉大了些。



我不斷地提醒自己『眼光放遠、眼光要放遠』,現在的100分,真的不代表什麼,更無需暗暗自喜。



在emiko還沒正式接受考試洗禮前,我以為她是位很細心的女孩。但,觀看這一、二年的大大小小考試結果,她不算是非常細心,偶爾會有看錯,甚至漏寫的狀況。所以,無法每次都拿100分,在我看來是非常可惜的。



只是,換個角度想,她是人,又不是電腦。只要是人,都會有失誤的時候,不是嗎?最重要的是,我只要確定她是會的,她對課堂上所教的東西是懂的,就可以了。



總之,我放手了!



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章,我真的可以做到。放。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