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一步步,跳脫分數的框架...

IMG_5452





替自己鼓鼓掌!



對於母親這個職業,又了更深一層的領悟了...



***********



前天,emiko考完生活小考後告訴我,她有一題順序寫錯了...



我告訴她沒關係,下回不要再錯即可。順便告訴她生活題目較少,扣的分數較多。即使考卷發下來,成績很差也沒關係。



今天,emiko一看到我去接她,就自首生活考卷只有85分。我說,沒關係,錯的部份不要再犯,就可以了!



另外,還問她考卷發下來時,她有沒有哭?



她回說,小哭了一下下...



emiko對於我的"冷靜"反應,似乎有些驚訝。到了晚上,還一直問我為何沒有生氣?



********



對於自己出奇的冷靜,自己也感到有些驚訝。(真的一點生氣的成份都沒有)



藉由日前的一些小事件,讓我想起了很多幾乎快被遺忘的往事。



想起當年流著淚看著emiko躺在保溫箱中小小的身驅時,自己是怎麼和老天爺說的。現在,老天爺真的給了我一個健康可愛聰明貼心的小孩。我又怎麼可以得寸進尺地一再要求她要表現得完美呢?



更何況,分數又能代表些什麼?



********



在網路上我看到幾位資優生的母親,用非常"順其自然"的態度教導小孩。



我不禁反省,雖然emiko不是資優生,但,她肯定不笨。如果,我對她夠有信心的話,我應該要相信她。讓她照著自己的步伐前進才是。



再加上,她是自我要求如此高的小孩,我若再給她壓力的話,她,真的受得了嗎?



小小的身體揹負如此多的壓力,太可憐了...



*******



所以,我想,我真的開始一步步跳出分數的框架。這麼做,不是雙贏,而是全面贏!大家都好過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