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Emiko】驕必敗 之 英文補習班大考

IMG_1405



在年初時我寫下了這篇期待--跌一跤,約二個月後的英文補習班大考,Emiko的確小小地跌了一跤。



上週三、四是Emiko相當忙碌的二天,除了學校的期中考、校外的說故事比賽,還有英文補習班的大考。



學校的期中考,在Emiko的努力之下拿了很好的成績,如願地守住了她的第一名。導師也稱讚emiko除了期中考表現得很好之外,平時的小考及作業成績也很優異,平均98.多。



這學期開始,我已經不再幫emiko檢查作業,只做簽名的動作而已。老師也沒有規定每一次小考的考卷都要帶回家給家長簽名。所以,對於Emiko小考的成績我也不是那麼的清楚。聽到emiko轉述老師的稱讚,我是有點驚訝,也很開心,這代表著在某些方面Emiko已經可以自我管理得很好。



另外,在情緒的控管上更是大有進展。反倒是班上有幾位男同學很愛"嚎啕大哭",這點很令我感到不解。



IMG_1406



好的部份記錄完,現在回到英文補習班大考...



在emiko準備英文大考時我才發現原來他們現在教的課本已經相當有難度,而且,同時有三本不同主題的課本在進行。當時我就提醒emiko,這次大考的題目一定會很難,請她好好準備。



但,就我側面觀察,emiko對於英文大考的準備很含糊。甚至在週四期中考考完那天回到家距離英文課還有半小時的空檔,她卻不打算複習,還準備要看課外書。



IMG_1408



英文考完那天去接她時問她題目會不會很難,她說不會,還很肯定的說她一定有90分以上,一整個自我感覺很良好。



結果,昨天晚上發下考卷,她只拿到了87.5分,一張臉垮得像苦瓜一樣。



一直以來,emiko在英文補習班雖然年紀最小,但,表現卻相當優異,87.5分的成績的確給她很大的打擊。雖然還是勉強擠到第三名(最高分91.5),得到一份小禮物。但,她仍舊感到很失落。



IMG_1409



我看了一下她帶回來的考卷,光是送分題的國際音標拼音,emiko就被扣了四分。由此可知,對於這一次的大考她並沒有充份的準備。



昨晚我把她訓了一頓,主要是針對她的態度。



她自視自己在語文方面的天份,所以在準備上就有自大的態度出現(對於國語也是這樣)。如果她已經盡力地準備,但,考試結果不好,我是不會怪她的。



透過考卷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她是準備得不夠,不是能力不足。



IMG_1412



態度!態度!



對於emiko凡事都想"拿第一"的態度,我和William一直在糾正她。雖然成效仍不佳,但,我們一直努力地在扭轉她這個想法。可喜的是,對於沒有達到她的目標,她已經學會用再接再厲取代無謂的哭泣。



而『負責任』是我們一再對姊弟倆強調的。每個人都應該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當學生就應該好好學習,保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對於考試前的充份準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IMG_1413



孩子在每個成長階段要修正的東西都不同,我的想法是,在孩子還能修得動的時候,父母應該儘可能地去做。



我已經見到一些進入叛逆期的孩子,是連話都不願意和父母說的。到時候還想修正孩子們的行為或觀念,應該就太晚了。



IMG_1416

2 則留言:

  1. 認同妳說的--'在父母還可以修正孩子的行為

    時,要儘可能的做到!'也看見妳在這一點,一直

    都很用心去做到!!

    在我眼裡Emiko是個可以接受指正,也能自省的

    好孩子,這點是很難能可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