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Emiko】校內說故事比賽 -- 優勝

IMG_0344



某天,Emiko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她要參加學校誠信有品的說故事比賽,我說,好啊!這是妳的強項,應該可以好好發揮。



從小,Emiko說話就是字正腔圓,不知是不是因為在客家庄長大的緣故。因為,身為客家人的我,說話也很會捲舌。再加上,她的台風還算不錯,聲音也算好聽。所以,我才認為上台說故事算是她的強項。



William提醒Emiko,參賽的講稿要由她自己負責。自己寫,印象才深刻。



Emiko寫好講稿後就自己練習,我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借她手機讓她計時用。



結果,校內比賽結束後,她獲得了優選(共三位優選)。



獲得優選的前二名將於4/11代表學校參加新竹巿的說故事比賽。嗯~期中考第一天下午參加說故事比賽,隔天還要進行第二天的期中考,這時間真是太尷尬了。但,能夠參加這種大型比賽,對Emiko來說可是機會難得,只好硬著頭皮參加了。



這件事讓我想起剛進入小學沒多久,隔壁班的老師遇到我去接Emiko就對我說Emiko說話有條不紊,字正腔圓。將來一定要好好栽培,代表學校出去比賽,為校爭光。當時,我還覺得這位老師很誇張。沒想到,事隔二年後,Emiko真的要代表學校出去比賽了。



上週五開始,學校的主任對這幾位參加說故事比賽的同學進行急訓。二點放學,原說集訓到三點。我三點去接,還沒輪到Emiko,只好臨時把3:30的鋼琴課取消。



主任請我到會議室看她如何訓練,回家就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幫助Emiko練習。



老實說,當選學校代表後,老師有讓Emiko帶回一片去年說故事比賽的影片回來。我們一起看了不到三位演說者,就看不下去了。有穿古裝、有戴面具、說話怪腔怪調...一整個就是"很。誇。張。"



我提醒Emiko不要像他們一樣那麼誇張,只要說得生動就可以了。



經過主任的調教,Emiko已經從"念故事"提升到"說故事"了,整個語調和氣勢大不相同。



我想,不論週三下午比賽的結果如何。能夠獲得這樣的訓練,提升自己的演講技巧,可說是最大的收獲。



****************



本週可說是Emiko有生以來最忙碌的一週



週三早上期中考,下午新竹巿說故事比賽。

週四早上期中考,傍晚英文補習班大考。



上週六、日,Emiko都在家準備這些考試,非常辛苦。我說,說故事比賽的練習有空再練即可。沒想到,Emiko非常熱衷這個項目的練習,有空檔時間自己就到房間練習。



這個小孩,真的很喜歡上台啊!




IMG_9914

1 則留言:

  1. 看Emiko寫的故事,就覺得好可愛逗趣!想像著

    加上她的聲音表情,不覺發出會心一笑...喜歡

    上台是自信的展現,很值得嘉勉!拿得了好成

    績,更是甜蜜的果實,可是會讓人上癮的呦~~看

    來Emiko的生活肯定會越來越忙碌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