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Wilson】給老媽的震撼教育又一章...

IMG_2142



相信不少家長看到這篇的"title"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吧?呵~呵~(乾笑中)



emiko長期以來還算優秀的表現讓很多家長壓力很大(很多朋友是這麼告訴我的)。現在,我們家小寶兩光的表現算是我的"平衡報導"吧?(苦笑中)



IMG_2144



小寶的英文學習的確給了我一個震撼教育(英文起步慢慢走),在我連續一週的加強下,小寶在今天英文課的小考中不負"母"望,拿了一百分。



只是....



IMG_2151



當他老母到英文補習班接他下課正和其它家長聊得痛快之時,英文老師用著不太流利的中文向我"告狀"。對!就是告狀!



說小寶上課都在玩鉛筆盒(老師還稱讚了小寶的鉛筆盒很可愛...XD),有時候還會分心...



IMG_2158



站在一旁的小寶原本還和同學玩得開心,聽到這裡,臉開始一陣青一陣白(我想,他老母的臉色也是如此的...)



很好!這個臭小子踩到他老母的地雷了....他很清楚知道他老媽的原則是考試不用100分,但,上課要專心。



IMG_2139



從英文補習班到回家短短不到三分鐘的路程,小寶從眼中含淚到把眼淚往肚子吞,整個過程我都看得一清二楚。心中想著,果然是個奸詐的小孩。



因為,他很清楚我的原則是,做錯事還敢哭,處罰以二倍計。



回到家,我沒急著處罰他,反倒是先跳了30分鐘的減肥操,然後在口中操控著他完成洗澡、寫作業...



為何沒在第一時間處罰他?因為,我還不確定該如何做?先運動一下,靜靜腦先。



IMG_2162



還記得上一次小寶說他在英文課考了100分又拿下第一名的事嗎?老實說,我直覺覺得他是在說謊...但,我選擇"緩處理"。直到某天我看到英文老師寫錯頁面的『NO#1』之後,我就知道自己錯怪他了。同時也慶幸自己沒有表現出不相信他、甚至是指責他說謊的樣子。



所以,這回,我也選擇"緩處理"。雖然嘴巴念個不停,但,沒有做出任何處罰的動作。



唯一做的是,讓他連續聽了一個小時今天上課內容的CD...在我坐在電腦前面煩惱著該如何處置今天的事情時,回頭一看,看到小寶認真在閱讀的神情...這一刻,似乎什麼事都通了...



IMG_2139



當我安慰著家有小四生的朋友說:『唉~別緊張,男生的心智成熟年齡在國小階段是晚女生二年的。等到國中後,男生就會追上來的!』



當我對著朋友說:『我告訴你們,以小學中低年級階段,中文比英文重要多了。很多孩子中文理解能力不足,連數學題目都看不懂呢!更何況,我不認為這個年代的孩子英文會差到哪裡去!』



那....我自己又在擔心什麼呢?(敲頭!)



上課玩鉛筆盒、不專心,肯定是不對的。我的因應方式就是去買一個很"醜"的鉛筆盒(孩子們笑我說,哪裡會有賣很醜的鉛筆盒),然後告誡小寶,若再讓老師和我說他上課不專心,那,英文課就別上了,我和爸爸也不想浪費這個錢及時間。



依他對老母的了解,他應該知道我是認真的,說到做到。



IMG_2170



為什麼我會看到小寶在認真看書時有所"頓悟"呢?



今天小寶放學時很興奮地告訴我他在圖書館借了四本書回家,都是他愛的書。然後,他和我分享他在圖書館進行閱讀課時,看書看得好過癮,還被老師稱讚呢。



甫上小一的孩子正在面臨ㄅㄆㄇ的拼音練習、適應新的教育環境,然後又加上ABC的轟炸,真的好可憐!



我想,在這個時期,父母的"有效"支持是需要的,"無效"的處罰應該可以暫緩些....



然,若處處把小寶和"想當年"的emiko比較是有失公平的,必竟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更何況,他現在能夠沈浸在閱讀的喜悅中就已經相當難得了。



所以,我決定,在這件事情上我不做任何處罰,給他一次機會。但,BLOG上的記錄肯定是要的。

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我有大笑耶~~

    我是看到『踩到他老母的地雷』在狂笑的,

    要小孩上課專心也是我所重視的,

    我想我就是老媽原則,沒有清楚的建立,

    才會老是讓小孩氣得鬍子翹、脖子粗的.....>_<"

    回覆刪除
  2. 看妳的title一開始還真讓人捏了把冷汗呢?!

    好在,越看越讓人鬆了口氣!!看小寶那專注的

    神情,就讓他上課一時的小分心,給互抵了吧?!

    孩子本身有求知的慾望在學習過程中是很重要

    的,能從中再得到喜悅,更是難能可貴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