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烘焙】芝麻戚風蛋糕

IMG_5007-1



我想,應該快二年了,我沒有在家裡做過麵包;應該也超過一年,我沒有做過蛋糕。主要原因當然是迷上攝影之後,一天到晚外拍,處理照片,花掉我大部份的時間。沒有做麵包的這個期間,我大多是在新竹幾家我覺得還不錯的麵包店購入麵包。雖然,這些店家的信譽都還不錯,但,仍會擔心它們有沒有加入一些『特效藥』讓麵包鬆軟又好吃。另外,麵包的價格一直上漲,現在半條吐司就要價79元、一顆波蘿麵包要30元...真的還挺貴的。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真的害怕『手打麵團』那個階段。通常我是用麵包機做初步的攪拌後,就用手摔的方式把麵團摔打出"薄膜"。以我的經驗,通常一定要摔打20分鐘以上才會有"薄膜"出現。每每打完麵團,雙手無力、滿身大汗。又因麵包機的大小只能打出300g的麵團,所以,每次的成品大約只有半條吐司,總覺得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了。不是沒有想過,買台專業的攪拌機,但,想想還是不要玩那麼大,那台機器可不小呢!



前幾天,無意間點入【烘焙】仿 Philippe Bigot 的方型吐司 (爆好吃),看到大班時的emiko那麼滿足地吃著我做的麵包;又再點入其它的烘焙記錄,很驚訝地看著那些照片,心裡問著:『這...真的是我做的嗎?』



就這樣,我的烘焙魂又回來了!立刻上網買了一堆日本麵粉及烘焙材料。



然後,為了讓這條路走得遠一些,我在廚房挪出一個空間,買了一台專業的落地型攪拌機,預計今日會到貨。



週日下午在感冒鼻塞頭昏腦漲下完成了這個芝麻戚風蛋糕,當做一個開啟。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芝麻蛋糕是用台南公公親自種的芝麻。過年從台南帶了二斤"生"芝麻回來,取出200g,從清洗、乾炒、研磨,全都自己來。雖然費時、費工,但,那芝麻可香得很。



手中的烘焙書中都沒有這種"芝麻粉"的戚風蛋糕配方,所以,我就參考了好幾本書,自己組了一個配方。又因感冒頭昏昏的緣故,老是搞不清楚材料秤了多少...XD



還好,最終蛋糕烤起來了!



配方是自己亂亂組的,應該沒有版權的問題,所以將這次的配方記錄如下:



蛋黃 5顆

細砂糖 40g

蜂蜜 20g

植物油 90g

低筋麵粉 110g

塩 1/4小匙

牛奶 90g

芝麻粉 60g





蛋白 5顆

細砂糖 60g



155度 烤55分鐘 (每台烤箱溫度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