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Emiko】寒假小日記 -- 書法與文化

IMG_3554



書法與文化



102.02.07



書法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之一,在古代、現代都是學校必有的項目。然而,在全民西化的風潮下,大家逐漸忽略了原有的傳統習俗,也淡忘了書法之美。



雖然在學校有寫過書法,但老師並沒有具體告訴我們如何用毛筆寫出工整的字,再加上我還不太懂得控制毛筆的方法,因此歪斜不整的字經常出現在我的紙上。那時,心灰意懶的我幾乎認定自己和書法無緣了,沒想到這個寒假竟然改變了我那雜亂無章的字體!



媽媽幫我報名了兒童書法冬令營。上課的第一天,老師先從磨墨開始教起。我在硯台中加了一些水,努力的想把墨磨黑。但是水量非常多,因此我再用力磨,墨色始終是令人沮喪的淺灰色。不過,老師性情溫和,仍然好聲好氣的教我寫字。在硯台與墨條時而響亮、時而細微的踫撞聲中,我似乎漸漸了解磨墨的正確方法了。除了磨墨外,寫字更是令我著迷。其中,在春聯上畫動物是最吸引我的一堂課。由於今年是蛇年,因此老師印了好多張討人喜歡的蛇圖片讓同學們參考。我挑了一隻笑逐顏開、戴著學士帽的蛇。我認真的把牠畫在春聯上,不久,一隻樂不可支的『學士蛇』便活靈活現的躍然紙上。而且最棒的是,我的書法也有了大幅度的進步!這次的書法也有了大幅度的進步!這次的書法課程讓我對字體有了信心,同時也多學到了一種才藝。



中華文化何其悠久,臺灣當然也要了解這美麗的瑰寶。但是在歐美日韓的文化衝擊下,小朋友受到西式教育,少女們也跟隨著外國流行走。最顯著的指標是 --- 年味越來越淡了,而國粹更是被忽略。為了挽回這些逐漸化為烏有的文化,我們在國際化之餘,也要關心屬於我們的本土文化喔!



IMG_3551



IMG_1109



IMG_1106



IMG_1097



IMG_1111



IMG_3557



IMG_3550



IMG_3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