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生活】碎念。。。

IMG_8538



今兒個太陽很給力,艷陽高照一整天。我把握住這許久不見的好天氣,洗了三床的被單、腳踏墊、冬衣、吸拖了地板、整理書架(清了一些書給朋友)...原本還打算烤二盤麵包的,但,為了不把自己逼到極限(前前後後到頂樓曬晾衣物不下20次),決定週三再烤麵包。



晚餐準備了『有機仙草雞湯』、『蒸鱈魚』、『茭白筍、紅蘿蔔炒肉片』,每天孩子們都會"關心"晚餐的菜色,emiko的反應讓我知道她對今日菜色很滿意。



忙碌的生活在上週終於回歸到軌道,孩子們的期中考也交出了相當棒的成績。週六、日,終於可以鬆口氣,放慢腳步好好享受假日。在假日吃了一些好吃的東西、到台北採買了一些食材、跑了幾圈操場...身心靈都得到滿足。



明天是孩子們戶外教學的日子,原本打算Emiko四年級以後我就不跟,改參加小寶的戶外教學。只是,沒想到,四年級這次的戶外教學地點竟然選在『小X國』。我真的不明白,到這種遊樂區孩子們能夠學到些什麼?如何達到戶外教學的目的?



小寶他們的行程是參觀轉型工廠,相對安全及有教育性。考慮到安全性,衡量之下,我只好選擇參加Emiko他們的戶外教學,以確保Emiko的人身安全。



遊樂區佔地很廣、死角很多、遊樂器材也有相當的危險性,在風險考量下,我還是得抱著千百個不願意跟著去。



對小寶感到很抱歉,他小學的第一次戶外教學我就缺席了。還好,小寶本人並不介意,說他可以照顧好自己。



我還是搞不懂學校怎麼會選擇這樣的地點當做戶外教學的目的地?老實說,我是很氣這一點。



『風險考量』是我最近很愛拿出來在腦子裡打轉的問題,我訓練自己去思考每件事情背後我能夠承擔的風險是多少?又如何去降低它的風險性?或,如何冒一些風險去獲取更高的收益?



*******



這次的期中考,Emiko班上有位同學表現得很好。並不是成績很好,而是她的行為很令人讚賞。



第一天發下國語考卷,她發現老師少扣了一分,很誠實地拿回去給老師更改成績。(98分-->97分)



第二天她得知自己數學考了87分,她很冷靜地走向老師那裡對老師說:『老師,可不可以請妳先把數學考卷發下來?我想看看自己錯在哪裡?』



經由Emiko的轉述,我和William對這位女同學都感到十分讚賞,也提醒Emiko要好好向她學習。



Emiko班上的成績競爭十分激烈,很多同學都有強烈的慾望想拿到好成績。在這樣的氣氛下,她還願意自首讓老師扣掉一分。



另外,雖然他們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但,『哭』在班上是很常上演的戲碼,孩子們很容易為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而『嚎啕大哭』。還好,Emiko在我的利誘之下(整學期沒哭就送她很想看的甄環傳),開學至今都沒哭過。這位女同學得知自己數學分數不佳,第一個反應不是哭,而是想了解自己錯在哪裡。這樣的反應實在是太可取了,我和William都認為這樣的孩子將來不論是在學業上或是工作上都能表現得很好。



*******



隨著年紀漸長,小女孩的心思又更加複雜,耍心機的戲碼不斷地上演。原本成績還不錯的同學也開始在上課偷看課外書、互傳寫同學壞話的小紙條;甚至還大剌剌地互相叫罵。在我的想法中,這是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之一。經由Emiko回來的分享中,我還是會忍不住地嘮叨、提醒、分析這些行為背後所帶來的影響,期許emiko能夠了解不去犯下同樣的錯誤。



又,隨著年紀的漸長,對emiko的教導方式也要跟著調整,分析式的教育可能要取代權威式教育,適時的激勵措施也要派上用場。



以往我會告訴她考試得到好成績是她的本分,就像我每天煮飯、整理家務。每個人各司其職,日子就會很好過。



但,當我發現他們現在學的東西比『當年』的我們還複雜許多,要得到好成績,除了懂之外,還要細心及加上一些判斷能力。因此,我在考前提供了一個小誘耳給她,若她能夠考進前二名我就送她一個自選小禮物。她在週六選了一本書當做禮物,她開心,我也開心。



*******



父母,是一個不容易的角色。責任重大,但,也樂趣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