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Wilson】『夏天』 刊登在 國語日報週刊1023期

國語週刊1023

這篇「夏天」是小寶在暑假練習作文時寫的文章。剛剛把刊登出來的報紙歸到小寶專屬的資料夾時順便算了一下小寶今年刊登上的文章數,竟然有五篇之多!!!

他的文筆不算太好,但,運氣真的是很好,Emiko 很羨慕他的好運氣。針對這一點,我也和 Emiko 稍稍分析了一下:中低年級,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會寫文章,甚至會投稿到報社的不算太多,但,高年級以後投稿的量就非常多。在這種情況下,小寶的文章要刊登出來就相對容易。

聽完我的分析,她也就釋懷了....

對於幫孩子們投稿這件事我也已經練就了一番好功夫....就是,稿子投出去後就當做沒這回事。如果很幸運的被刊登出來,就當做是天上掉下來的一個禮物。沒有被刊登出來,也無所謂。畢竟,當初就不是為了投稿而寫的。

至於為什麼要孩子練習寫作文?為了比賽?別傻了,太多的孩子文章寫得讓你看了會掉下巴的,要在比賽中勝出,真的不可能。「作文」對我而言就像「英文」一樣,是需要具備的能力。不奢望孩子的文章能夠寫得多好,但,寫得通順、寫得出來是需要的。

作文就像語言的學習一樣,是需要不斷的練習。我自己覺得,每年的寒暑假就是練習的最好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