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Emiko】國語文競賽 & 聯合盃作文大賽(新竹區) 受獎記錄

IMG_3598

這個星期有點有忙碌,除了包下詠恩班上每週二節書法課的工程外,還帶著 Emiko 參加二場頒獎典禮。

IMG_3576

週三中午放學後,便載著Emiko和小寶前往會場,參加新竹巿國語文競賽的頒獎典禮。因為頒獎典禮後就直接進行各組受訓課程,因此,這場頒獎典禮出席的只有每組的第一名,也就是預計要代表新竹巿參加全國競賽的選手。會場也進行出席全國賽的搭車、住宿....說明,聽完後,當下就決定我們自行前往雲林參加比賽,不跟著整個團隊跑。

原本以為會要求所有競賽選手三天的比賽時間都同進退,沒想到,這麼有"彈性",只要求比賽的時候有出現即可。若有得名,最後一天一早再搭巿府專車前往雲林。有一位陪孩子參加多次全國賽的爸爸說,他們比較吃虧。孩子參加的是字音字形組,每次為了那比賽短短的 5-10分鐘都要花好長的路程時間。

嗯....的確,參加這個全國比賽有點辛苦。於是乎,我就把參加這個全國賽改成出遊行程。前一天先到台中來個美食之旅,也已經訂了一個不錯的飯店好好享受一下。隔天一早再出發到雲林參加比賽,結束後再一路玩回新竹。這樣安排下來,參加比賽就沒那麼辛苦了。

IMG_3665

再來就是週六早上的聯合盃作文大賽(新竹區)的頒獎典禮。10/19才舉辦的比賽,11/1就進行頒獎典禮,真是有效率!

若沒記錯,Emiko 比賽的題目是「教室裡的春天」,比賽完後她說,她認為大部份的選手都會以「人際關係」方面來寫,所以,她選擇用全班一起種植植物來下筆。

寫作本來就是一種創作,不設限的自由發揮,用文字的排列組合創造屬於自己的文章。我總覺得能夠享受寫作的當下,是很重要的。

前幾天我在FB上發了一個牢騷:

在等 William 出差回家門的時間(雖然他說他半夜才回到家,要我別等門),我就上網search一下國語文全國競賽的資料。看到這一篇朱學恆2012年寫的文章,我笑了出來...他寫的很真實.....

今天,導師請 Emiko 帶了一疊XXX年國語文全國競賽作文組前六名的得獎文章回來。我看了一下,老實說,國小組的文章我真的看了很反胃,一堆的名言佳句堆疊而成的文章,有些佳句和例子用得很"牽強",為了用而用....然後,這句「愛默生說:『人們之所以寂寞,是因為他們築牆,而不修橋。』」在好幾篇得獎文章上都同時出現!!!

最妙的是,這段話,竟然可以同時出現在 「分享」、「讚美」 主題的得獎文章中?

 讚美:「有句話說:『讚美別人就像往他人身上噴灑香水,自己也會沾上一、兩滴』」......(國中組)

讚美:「證嚴法師曾說:『說好話就如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國中組)

分享:「分享,就如香水,當我們願意灑出去時,不僅室內充滿香氣,自己也能聞到芳香。」....(國小組)

分享:「分享,好似一瓶香水,當你以愉悅的心情噴向別人時,自己也會感染到三兩滴。」

我只能說,如果文章要寫成這樣才能得名,那就算了....不過,我們還是會乖乖的到雲林出席比賽,因為,缺席的後果不堪設想....XD

反倒是,高中組、教師組的得獎文章看起來就正常多了,至少看得懂他們真正要表達的是什麼....」

IMG_3659

反倒是聯合盃作文大賽的得獎作品集就非常~非常優。不論是去年的「寫作的進擊手」,還是今年的「寫作翻轉大圖破」,很多文章都會讓人想拍手叫好,這些孩子真的好會寫。而,這些得獎的作品中就很少出現那些制式的佳句、名言,完全就寫出自己的想法及感受。

我非常推薦家長們可以買這二本作品集給孩子們看看....

現在,Emiko面臨到一個難題 ─ 國語文全國大賽 和 聯合盃作文總決賽 竟然在同一天舉辦!!! 若聯合盃作文總決賽無法更改時間,Emiko 就只好放棄這次參賽的機會了。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