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Emiko】笑中帶淚的畢旅

depart


笑中帶淚的畢旅

    濃黑的天沒有一絲光澤,螢光棒灼目的亮光形成閃耀的「六年二班」字樣。具節奏感的音樂驟然停止,悠揚抒情的節奏迴蕩在夜空,「感恩的心……」緩慢歌聲徒增無限感傷,主持人收起笑容,說出了許多令人動容的話。嗚咽聲四起,晚會氣氛染上惆悵……
    
    畢業旅行是最讓我興奮的活動,三天,燦爛笑靨幾乎未曾收起。第二天的營火晚會更令學生們期待,在熊熊營火與五彩燈光的照射下,領隊在台前使盡渾身解數炒熱氣氛,一向受人尊敬的老師也可能「被迫」上台逗樂大家。這是多麼歡樂的景象啊!當晚會氣氛達到頂點時,領隊請各班同學以螢光棒排出屬於自己班級的圖案。我手中握著這耀眼的細長棒子,和朋友一起排出微笑的星星,男生們則合力排出「六年二班」四字。此時,氣氛一片感傷。一位朋友嚎啕大哭,另一位和我一起度過六年歲月的好友依偎著我,泣不成聲。一群女同學輕聲啜泣,一向愉悅的臉龐滿是淚痕。少數男生熱淚盈眶,最後索性抱頭痛哭。我和朋友相互擁抱,並以一則自編故事作為紀念。
    
    當時,我的情感藏在心中,只寥寥數語表達對離別的傷感。好友緊抓我的手臂,那嗚咽聲無限惆悵。我看似平靜,聲音卻逐漸哽咽。離別猶如一把由淚水構成的劍,把思念和感傷狠狠刺進人們的心頭,沒有傷痕的痛最讓人痛苦,那傷痕會癒合,但不會消失。或許在多年後的某個夜晚,我忽然憶起小學時的好友,翻開泛黃的畢業紀念冊,我還會記得多少同學的名字?離別後,也許大家失去聯絡,六年級畢旅的營火晚會畫面讓我們想起昔年同窗的回憶,想拿起電話聯絡,按下號碼時已泣不成聲……離別很痛苦,所以大家在晚會時或沉默的與朋友擁抱,或摀著臉嚎啕大哭,想把那痛苦推開。我不願接受這現實,卻無可奈何的被迫承認和同伴分開的事實,心中被惆悵籠罩。畢業旅行固然歡樂,但也殘忍的點醒我:你即將畢業,好好珍惜與同學相處的時光吧!
    
    我的心緒終於平復,並下定決心,珍惜和友伴相處的每分每秒,讓離別的痛楚被充足的快樂時光緩和。如想起畢業旅行,感傷並非主角,和室友一起吃泡麵、一起沉沉入睡、與大膽的朋友同闖鬼屋、一同享受友誼甘美的愉快記事才是在回憶舞台上引人注目的主角。我不欲被離別的感傷籠罩,因此我要讓畢旅那響亮快樂的笑聲沖淡哭聲,讓我們在搭上雲霄飛車時興奮的叫鬧聲為離別的憂傷灰色一層又一層疊上熱情歡樂的橘紅。我享受畢旅的歡笑,讓一幕幕令人眉開眼笑的畫面長存我腦海,將惆悵心情留給畢業典禮。那時,我再真正感傷一回吧!


    腳下是濃密樹林,雲霄飛車停格、向前,在最高點高速垂直向下俯衝。「啊!」我和朋友使出全力嘶吼,此時,昨日的哽咽已是過去式,我盡情喊叫、大笑,享受畢旅帶來的最極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