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Emiko】誠實的好孩子

日前去接孩子們放學時遇到這學期新來的教務主任,他大大的稱讚了Emiko一番。我笑著回說:「沒有啦!她在語文方面,天份的確稍微高一些。」主任說:「除了作文寫得好,她真的好有禮貌!」我聽了心裡非常開心,但,還是得客氣地回說:「她從小就很乖。」

當天回到家,我和孩子們轉述這件事,順道又機會教育了一番。我告訴孩子們說,你們在外面的言行舉止不單單只代表了你們個人,後面也代表了父母對你們的管教。Emiko被剛來的主任稱讚說很有禮貌,這也意味著,爸爸媽媽把她教得還不錯。

**************
這次的期中考社會試題出得很活,導致班上平均分數只落在78分。下發考卷時,Emiko 是 100分,她立刻舉手告訴老師她不應該有 100分,因為有一題老師改錯了,她只有98分而已。

這位老師很可愛,她說:「詠萱,妳沒有拿到 100分,我好難過哦!」詠萱回說:「誠實還是比分數重要。」老師回說:「的確!誠實很重要!」

同學也對詠萱比了一個"讚"的手勢,說,詠萱太棒了!

Emiko 回到家和我分享這件事,我大大用力的讚賞了她。我說,失去這2分,妳得到了更多的東西。妳想一想,妳得到了什麼?

她說,同學的敬佩、老師的肯定...還有我自己的良心....

我說,這件事妳表現得實在是太好了。雖然,妳和XXX的成績很接近,都在爭取第一名;雖然,在題目偏難的情況下,能夠拿到100分很光榮。但,妳還是戰勝了自己的良心,誠實的拿取自己應得的成績。這....真的很不容易....

總之,我 bla~bla~ 的稱讚了她許久,她也因此開心了好久,更覺得自己做對了。

這讓我想起日前她也有同樣的"優良事蹟",我找了一下 blog 的記錄。真巧!是發生在一年前的五年級第一次的期中考....【去年寫的 --- 很棒的期中考表現】

*************
結論:很開心自己教出一位誠實又有禮貌的孩子!!!

*************
當天的聯絡本日記,Emiko這樣寫道:

「看著那多出的兩分,我明白,這是老師在批改考卷時無心的疏失....

    今天,社會老師終於發下號稱『極度簡單』的期中考卷。接到考卷時,成績比我預期的多出兩分。我先是驚奇,再是欵惑,最後,我舉手向社會老師報告。看著那潔白一隅被寫上正紅的『減二』,我平靜的看著它,心中沒有一絲不捨。畢竟,這是我應得的成績。

    學業成績一向是我的生活重心,以前的我會為了得不到滿分而落淚。但,如今的我,將誠實的地位提升至遠超過成績的位置。即使成績優異,卻因為想名列前茅而拋棄誠信,那麼優秀分數只會令人心虛。況且,就算因誠實而失去一、兩分,我們得到的遠超過那兩分。

*************
這次期中考,撇開分數不提,個人認為,國語和社會的考卷出得相當有水準。用考試範圍的內容,以統整方式出題,讓孩子們動腦做答。雖然,這樣的試題,會讓孩子們的成績不是很"漂亮",但,卻可以讓孩子們提前適應這樣多元的考題,講求活用課本內容,我個人是很贊同的。

貼上國語和社會其中的一部份考題,留做記錄....

r

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