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調整...

(照片攝於MIT麻省理工學院)

     「調整」,是Emiko上了國中之後我們全家人一直在做的一件事。經過一個多月的大調小調後,目前算是到了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

     首先要調整的肯定是作息。剛開始為了趕搭校車,她5:30就起床。為了能讓她多睡半小時,我調整了早餐的供應形態,讓她刷牙、洗臉完後,只要先吃個荷包蛋、綜合煎蛋或是一片肉排⋯再喝一杯溫鮮奶就可以出門等校車。剩下的早餐,我會準備方便在校車上吃的食物,例如,綜合壽司捲、三角飯糰、高麗菜全麥包子、三明治、漢堡⋯做了這樣的調整後,我和她都可以多睡一點,精神好很多。

     再來,就是上床時間。只要是遇到週三要補英文的日子,她幾乎要到11:30才能上床。經過反覆思考後,發現在這種時間要用在刀口上的非常時期,還花時間去補她原本就很不錯的科目,有點不make sense。於是乎,我先向英文補習班請一期的假,先穩住Emiko的本業再說。就這樣,目前的Emiko沒有任何的補習課程(倒是學校為了某個數學競賽,要他們班每週二晚上留下來上數學課到九點),10:30以前上床睡覺是我給她的規定。同學們聽到她在10:30以前睡覺都說她好奢侈。聽說,大部份的同學都約在12點左右睡,原因,當然還是出在補習身上。我和Emiko説這是場自我的馬拉松長跑,不是100公尺衝刺賽,保有良好的作息及健康才是王道。還好,班導師在午休的時候會把窗簾拉起來讓班上呈現一種黑夜模式,規定全班一定要午睡,這樣孩子們才有體力應付下午的課程。Emiko 還說有些同學的鼾聲十分響亮,問她是否會被影響,她說不會,反而更好入睡。

     另外,面對起起伏伏的成績及同學們優異的表現也需要調整心態。這,的確是件很恐怖的事,比較簡單的科目,例如,英文、公民、歷史、地理⋯這種"背多分"的科目,班上孩子們的表現,一百分是基本分,低於100分就算是考不好,真不是蓋的,這些孩子真的很會考。每週的成績計算,90%以上的同學平均都在90分以上,有一週Emiko平均96點多,班上PR值就落到50幾。這時,調整心態就格外重要。𨤳清自己考不好的原因,把不懂的搞懂,這比PR值多少來得重要很多。然後,承認同學們都很厲害,大家都很棒也是重要的認知。

     時間管理,也是Emiko要加強的。她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摸魚",她會藉上廁所,然後在廁所裡看半個小時的書,或是花10分鐘喝一杯水。我寧可她一鼓作氣把該做的做完,再好好安心的休息。中秋節連假三天,在收假前的晚上十點她還在趕學校表演課的作業,我一整個大抓狂。放假三天,段考複習沒完成就算了,連該寫的作業也沒做完,這真的很不應該。見我抓狂,隔天的颱風假,她就認真多了。(笑)

     家庭活動的調整也是需要的。印象很深刻,班親會時某位科任老師"拜託"家長們在寒暑假不要排出國旅遊,否則,孩子們回來後會追得很辛苦。這,我們是"過來人",嘗過苦果,往後也不敢再輕易嘗試了。所以,未來的假期就不會有太多的出遊計畫,最多也是在台灣走走。這時就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先見,這幾年,有玩得多一些,心理也會平衡一點。

     話說,對於這麼多的調整,身為父母的我們不會視為苦,只會視為理所當然。隨著孩子成長的腳步,做出應有的調整,本來就是父母該做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