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Emiko】起步的勝利不代表終點線的優先達陣



晚間,Emiko進門時裝了一下神秘,說有「好東西」要給我們看。我心想,肯定是校排名成績單下發了。

果然沒錯,是一張我們之前都沒見過的成績單。當然,他們只能看到自己班上同學的班級PR值及年級PR值。至於名次,導師是各別寫在他們的成績單上。聽說,學校會再郵寄正式的成績單到家中(不是很確定)。

從Emiko進入這所學校之後,我們都提醒她不要和別人比,只要關心自己的狀況就好。往往,Emiko都面露難色...直到幾天前我看到某篇文章提及,孩子們處在那樣的環境,家長們一再要求他們不要把這些競爭放在心上,無疑是強人所難。

因此,我調整了自己的說法。對於Emiko考壞時的難過,我選擇感同身受;安慰、開導的話當然還是會說。只是不再說得那麼雲淡風輕,讓她覺得她的難過是庸人自擾。

就如我一再強調的,這是場馬拉松賽跑;起步的勝利不代表終點線的優先達陣。更何況,屆時他們要面對的選手不只是同學而已。

拿到這份成績單,我開始好奇了分析表單上的數據,得到幾個有趣的資訊:

1. 班上各科平均數最高的竟然是數學,高達97。聽說,他們班數學老師對於這一次的出題感到很XXXX,(雖然同一屆,但,每班的科任老師幾乎都不太一樣),還說,什麼時候數學的平均分數會是各科中最高的。(這麼說,也沒錯....XD)

2. 國語成績被"微調"了。下發考卷時,某幾位同學對有幾題答案不是很明瞭,老師的解釋,他們也不是全買單。結果,班上某位同學的爸爸剛好是知名國文補習班的老闆。好像在下發考卷幾天後的"討論"之後,Emiko有一題的分數就被加回來。(當然,也有同學因此被扣了分) 想必,經過這次的"洗禮",往後國文老師的出題會更加"小心"了,有個大師大在背後"關心"著....

3. 競爭十分激烈,以小數點在計算排名。第一版的成績單,班上PR99的共有四人,平均分數一模一樣,連小數點都一樣。因此,更驗證了一個事實,不用太在意排名。不過,校排名倒是可以幫班上一些同學建立自信。班排名雖不好,但,校排名還是很優的。

撇除成績不談,Emiko某天對我說,她對學校的作息、步調越來越適應了....我回說,我也是....XD

這是件好事,適應了環境之後,她才能在這個學校處得更自在及開心。不光是班上同學,她和一起搭校車的同學、學姊們也都開始有了互動,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